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殤之柱紀念六四遭香港大學拆除 創作者震驚批不公平

2021/12/23 10:44(12/24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3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大學今天證實已徹夜拆除在校園內矗立24年的六四紀念雕塑「國殤之柱」。創作這座約8公尺高雕塑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告訴法新社,校方此舉「奇怪」、「令人震驚」。

高志活(Jens Galschiot)接受美聯社採訪時也說,他昨天才在社群媒體和其他報導得知情況。

美聯社報導,高志活表示:「我們不知道究竟發生何事,但我擔心他們摧毀它。」「這是我的雕塑,是我的財產。」

高志活也告訴法新社:「這是非常貴重的雕塑。因此如果他們破壞它,我們當然會告他們。」他還說:「這不公平。」

高志活說,他曾提議取回雕像,並在律師協助下試了不同的方式與校方聯繫。

他表示,校方從未聯絡他或通知他注意昨晚開始的行動。

報導說,這位藝術家向支持者發了一封電子郵件,鼓勵他們「記錄這座雕塑遭遇的一切」。內容說:「我們盡了一切所能告訴(港大),我們非常想拿回這座雕塑並帶到丹麥。」

高志活早年創作「國殤之柱」後,與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合作,把它從歐洲送到香港,其後支聯會與港大學生會合作,於1998年把它豎立在港大校內,以悼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罹難者。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港大稱這座雕像已日久老化,參考獨立法律意見及做風險評估後,「衡量了大學的整體利益,作出此決定」。港大又指,大學從未批准在校園放置有關雕像,有權隨時採取適當行動處理。(譯者:盧映孜/核稿:張曉雯)110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