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復陳天來故居 北市創古蹟文物保存調查首例

2021/12/23 22:11(12/23 2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3日電)台北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是大稻埕地區重要茶商的宅第,因後代對修復再利用方法有歧異,致對外開放遙遙無期。文化局自2017年介入,如今開始盤點調查建築內保存文物,創下首例。

陳天來故居在1924年落成,台北市文化局調查發現,陳天來故居是大稻埕地區重要茶商的宅第建築,建物展現1920年代台灣多元特色的近代建築風格,建材優良、細部裝修精緻,堪稱宅第經典之作,深具建築美學與工藝價值,因此在2006年公告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然而,因陳天來後代對於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有歧異,導致相關工程與規劃遲遲無法推進,民眾始終無法進入一探宅第風華。

文化局近期發布新聞稿表示,為維護重要古蹟,現在正委託專業文物盤點的執行團隊清點調查古蹟內存留近300件文物,以科學化手法將文物盤點、列冊並拍攝影像建檔留存,同時協助修復部分文物。

執行團隊指出,陳天來故居是台北市首次替古蹟進行文物調查研究,裡頭藏物眾多,例如地磚與1920年代台灣流行的樣式不同,是由東南亞直接進口來台;茶几、桌椅等文物多以印度紫檀或台灣紅檜製成,樣式橫跨台灣手工匠藝至中國閩式風格。

執行團隊表示,從盤點文物的過程中,可看出陳氏家族在國際貿易上橫跨台灣、中國乃至於東南亞的龐大經商版圖,加深了解陳家發展的歷史文化脈絡,是修復工程前的重要考據,可做為未來古蹟修復再利用時的背景資料。

文化局表示,陳天來故居內的文物預計明年底完成清點,將選擇有需求的文物先進行修復,並評估合適的保存地點。建物整體規模龐大,修復工程須耗費近新台幣1億元,規劃於文物盤點完後動工、2年後完工。

文化局表示,陳天來故居目前規劃將作為史料展陳館,並將室外庭園打造成休憩生活場域對外開放,期望與所有權人攜手,讓陳天來故居再現百年前的歷史風華。(編輯:李亨山)110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大同區板橋林家舊商號 獲登錄歷史建築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