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 地制法修正草案付委審查

2021/12/24 14:32(12/24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4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報告事項議程,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所提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在野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朝野立委表決下,提議不通過,因此交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此案今天在立法院會處理時一波三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開始提逕付二讀,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不滿,便在10時17分許占領主席台,而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在10時19分許宣布休息。

後經朝野協商,國民黨立委未再占領主席台,立法院會在下午2時10分繼續開會,處理報告事項議程。

針對柯建銘所提地制法修正草案付委審查,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在場立委表達異議,因此進行表決。

表決過程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拉著「堅決反對多數暴力」的紅色布條到議場中央抗議。

表決結果,出席101人,贊成45人、反對56人;游錫堃裁示,贊成者少數,不通過。地制法修法草案付委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經過朝野協商後,各黨達成共識,地制法修法草案不會逕付二讀,而是表決後付委。因原先反對地制法修法的國民黨內部達成共識,同意付委審查;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則認為,同意付委,但需加入公聽會的程序等,但民進黨團不同意,所以要以表決的方式,來將其提案否決。

劉世芳說,民進黨團認為地制法修法草案順利付委,已達成部分目的,為了讓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順利進行,所以彼此各退一步,以讓下午的議事順利進行。

此外,柯建銘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有人解讀昨天朝野黨團協商總預算,民進黨團讓步,是為了要推地制法。柯建銘說,立法院很多事情是連動的,要走到哪一關,都有沙盤推演。

現行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一項條文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柯建銘所提修法版本,是將「且」改為「或」。

根據柯建銘的提案案由指出,有鑑於直轄市的設置,應考量國土空間規劃及產業發展現況,促使區域間資源共享、互利互補,帶動周邊地區攜手成長,創造就業機會,以促進城鄉均衡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為目標。

提案案由也指出,為因應少子化現象及數位治理的發展,唯一以區域人口規模為前提,無法兼顧基於國家特殊目的需要的直轄市設置,因此提出修正草案。(編輯:林興盟)110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24日拚付委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