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市太熱公平會緊盯 李鎂:提高罰鍰成共識【專訪】

2021/12/25 08:31(12/25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政府打炒房公平會祭連環拳,派出「秘密客」深入第一線,調查是否資訊不對稱;同時每天上線巡視591等房市交易平台,公平會主委李鎂直言「我們不是坐著等媒體報導才去查」,目前公平會委員已達共識,未來不動產罰鍰只會提高。

民間投資帶動熱錢湧入,推升全台房價高漲,建商打出熱銷倒數斗大廣告字眼,營造一房難求氛圍,談起房市,上任近一週年的李鎂接受中央社專訪,明確表達對於不動產交易秩序的重視,「買菜壞了就算了,房子不是常常買,企業賣房應該要有社會責任,前面必須講清楚,避免產生糾紛」。

觀察過去一年公平會裁罰的不動產案件類型,以廣告不實為大宗,罰鍰金額普遍落在新台幣30萬元至200萬元之間;不過房價迅速竄高,只要建商能夠招攬更多客戶上門,百萬元罰鍰似乎也不是太令人心痛。

李鎂直言,公平會委員做決議時,會參考過去處分案件,但最近有委員提到,房價持續上漲,建商利潤跟著水漲船高,如果公平會還是參考過去經驗,罰鍰200萬元就會一直是200萬元;未來參考指標應與時俱進,甚至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概念,適度提高罰鍰。

除了透過提高罰鍰,強化對建商不實廣告或是欺罔消費者的嚇阻力道,李鎂也說,公平會有一套監控系統,專門查看591等房地產資訊平台,以及報章媒體、建案資訊,而且負責監控的員工也都有一定經驗,有可疑之處就會前往了解。

記者進一步詢問,公平會是如何從眾多的房地產廣告中察覺異狀,李鎂笑答「講出來就破功了」,但她強調,公平會絕非被動等報章媒體報導建案出現誇張行徑,才去了解,一直以來都會主動調查,也包含派「秘密客」實地訪查各建案,現場蒐集疑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相關資料。

李鎂上任以來,改革動作頻頻,不只強化對不動產市場的監控力道,並提高對不動產案件罰鍰,大舉調高聯合行為檢舉獎金的額度,也積極與各產業溝通,甩開公平會「冷衙門」的形象。

李鎂的任期將於明年1月屆滿一年,預計可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不過對她而言,2022年1月更是公平會成立30週年的重要里程碑。她表示,一般人三十而立,對機關來講,30年則代表已經累積許多不可替代的寶貴經驗,意義格外重大。

雖然公平會已「而立」,未來要面對充滿新興商業模式的產業變局,不能僅是沿用過去經驗,沒有加入新的思維。

李鎂透露,公平會醞釀多時的數位政策白皮書內容涵蓋平台經濟、科技巨擘的影響等,初稿已經出爐,準備提到委員會議討論,預計明年第1季就可公開徵詢各界意見,不排除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廣納意見、做足準備,以迎戰數位經濟新時代。

數位政策白皮書中關於媒體議價的議題,是各界關注焦點。李鎂表示,數位平台與新聞媒體間的議價問題,除了競爭秩序維護,也涉及新聞及文化等產業政策,行政院已邀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文化部及公平會成立「國內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共榮發展協調小組」,公平會將積極配合小組運作及分工,就與競爭政策相關議題深入研析。

若後續媒體走上與數位平台議價的階段,李鎂也表達公平會態度,她指出,公平交易法對於聯合行為是「原則禁止」,但如果聯合行為有益於整體經濟與公共利益,則可依公平交易法第15條第1項但書規定,向公平會申請許可,因此,現階段公平會可介入的空間,為透過聯合行為許可,允許新聞媒體集體與數位平台進行協商。(編輯:潘羿菁)110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經院分析3因素帶動房市熱絡 看明年高檔震盪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