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昶佐罷免案未過牽動台北市長選戰 藍綠白都有隱憂

2022/1/9 21:21(1/1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承中台北9日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過關,不過,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民進黨內認為,這結果顯示,泛綠在台北市經營要更努力,才有辦法突破;國民黨人士說,儘管藍營在北市的基本盤仍在,但黨中央未來恐更加弱化,黨內整合面臨挑戰。

相對於藍綠,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保持中立,但柯文哲母親在中二選區補選時,與國民黨侯選人顏寬恒的互動,引起爭議;對民眾黨未來在北市的選戰,恐增添變數。

台北市中正萬華立法委員林昶佐罷免案今天投票,投票結果顯示,雖然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但未跨過門檻。

由於2022台北市長選戰年底即將登場,此役結果被視為觀察指標。國民黨除黨中央定調尊重地方外,熱門人選、立委蔣萬安也避開此一戰場。

反觀綠營全體動員,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府院黨要角總動員,數度合體林昶佐催票,雖說最後挺過罷免,但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不同意票只有林昶佐勝選時的一半,顯現動員隱憂。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罷免制度被濫用,值得深思。罷免案一開始發動就是為了仇恨和報復,而投票結果確實反映,發動的一方有很強的仇恨值、投票動能較高;另一方雖然認為林昶佐適任、不應該罷免、不應該再戰,但投票動能沒那麼高。

吳思瑤認為,罷免案、搭配先前公投結果看,中正萬華及北市的結構還是藍略大於綠,泛綠在台北市的經營要更努力,才有辦法突破。

吳思瑤認為,罷免結果給民進黨的訊息是:對首都選舉,組織上要更花心力,要看清楚結構、要更努力突破同溫層、更徹底去做更細緻組織經營,必須回到基本功,強化基層組織戰;未來的台北市長選舉,不能只靠空戰、也不能只憑恃候選人的條件與聲量。

國民黨人士指出,由於公投失敗的教訓及罷免案領銜人、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的爭議,國民黨過去一直與林昶佐罷免案保持距離,僅地方黨部適度幫忙,除政治判斷令人質疑外,黨內整合也出現問題。

藍營地方人士表示,雖然此次罷免失敗,但在藍營未全面動員下,罷免案距離門檻只差一點,顯示藍營的基層實力仍在,以及民眾不滿意目前綠營執政的成績。

不過,面對公投以及今天兩場選戰的連敗,國民黨人士表示,朱立倫領導的黨中央未來恐更加弱化,如何在2022縣市長選戰整合黨內,將是嚴峻挑戰。(編輯:林克倫、蘇龍麒)111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朱立倫承接罷免公投任務到此為止 啟動2022布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