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靜儀當選台中第2選區立委 林昶佐罷免案遭否決

2022/1/9 22:49(1/9 2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9日電)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台北市第5選區立委罷免案今天同步登場,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在台中市第2選區勝出,贏了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近8000票。台北市第5選區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同意票為5萬4813票,未達罷免門檻的5萬8756票、仍差3943票,因此遭否決。

台中市第2選區去年10月23日舉行罷免投票,無黨籍立委陳柏惟遭罷免,於2022年1月9日舉行立委補選。

中選會晚間宣布,第10屆立法委員台中市第2選舉區缺額補選,選舉人數29萬5985人,投票人數17萬2446人,投票率為58.26%;開票統計結果林靜儀當選,14日將舉行委員會議,審定選舉結果,並公告當選人名單。

林靜儀得票數為8萬8752票、中國國民黨推薦的顏寬恒獲8萬912票,林靜儀贏了近8000票;林靜儀當選後,立法院民進黨團可望增加1席立委,總數達61席。

和去年10月的罷免案相比,當時罷免陳柏惟案的投票率為51.72%,同意罷免票數為7萬7899票,不同意罷免票數7萬3433票。

林昶佐罷免案是去年12月3日成案,同樣定在2022年1月9日舉行罷免投票。根據開票結果,台北市第5選區選民總數為23萬5024人,投票人數為9萬8549人,投票率為41.93%,有效票為9萬8153票,其中同意罷免票數為5萬4813票、不同意罷免票數4萬3340票。

雖然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票,但同意票數不足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投票結果為否決。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案否決者,在該被罷免人任期內,不得對其再為罷免案之提議。

林昶佐傍晚表示,這一年多來很多罷免、公投,面對一關又一關,但是公投守住、台中立委補選也守住,「現在中正萬華也守住了,感謝大家」;明天就要回到崗位上,請大家繼續給他鞭策、支持,希望一系列罷免案到此為止。

罷昶團體「清林散昶」領銜人周世雄晚上說,5萬多張同意票代表多數當地選民不信任林昶佐、雖敗猶榮,祝福也呼籲林昶佐應警惕。罷免案領銜人、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說,他和國民黨的努力都不夠,黨也應該更團結。

林靜儀晚間在競選團對陪同下表示,未來全心全力服務打拚,才能對選民負責,她謝謝大家及團隊幫忙,特別謝謝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及遭罷免的前立委陳柏惟協助;她也對顏寬恒說,這次選舉不是要滅絕哪一個勢力,而是要提醒面對民主的轉型,記得權力是人民的。

顏寬恒承認敗選後向支持者說,希望大家擦乾眼淚,他是在地的孩子,心在這裡不曾離開,日後他會繼續努力,只要一通電話,他就會出現在身邊。

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謝謝投票的民眾為台灣民主盡一份心力,補選、罷免案都已結束,面對新一波本土疫情,最重要任務是全力穩住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分別致電林靜儀、林昶佐,期許兩人歷經選民考驗後,未來在立法院能有更亮眼表現。

對於補選罷免結果,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說,選舉結束後台灣社會應該儘速回復正軌,面臨疫情挑戰,應盡快讓政治鬥爭落幕,朝野不僅要團結防疫,更要對台灣接下來的經濟建設發展一起努力。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承接起罷免案、公投案及補選案都全力以赴,沒有缺席,任務到今天為止;全黨明天開始共同為2022選舉努力,下架民進黨,國民黨會全力以赴。

台灣民眾黨指出,近年藍綠兩黨對撞越演越烈,民眾對政黨惡鬥已感到厭煩,不樂見具政治報復性的罷免;呼籲以貼標籤方式製造對立,應適可而止。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說,樂見林靜儀能善盡民意代表本分,認真關注地方公共事務,聽取並尊重多元聲音,理性問政和公共事務的討論;林昶佐罷免案,選民已做出決定,時代力量予以尊重。(編輯:林克倫)111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