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沿海製造業時代結束 內陸農村忙接棒

2018/4/3 2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因為工資大幅上升,中國大陸東部沿海地區低成本製造業的時代已經結束,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指引下,一批批工廠正在中國內陸農村地區興建起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河南省滑縣的農村是首批「衛星工廠」,從較富裕的沿海地區整體搬遷過來的服裝廠,利用扶貧項目資金在農村重新興建起來。

曾以輸出勞動力聞名的河南現在希望人們返鄉,政府正在村子裡興建工廠,以遏制外出打工潮。打工潮導致人口下降,農田無人耕種,很多孩子由祖父母養大。

報導說,在幾十年的城市化和忽視農村發展後,中國共產黨正尋求振興鄉村。北京諮詢公司齊納百思(China Policy)農業分析師Even Pay表示,「長期來看,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將依賴四線城市、縣城和農村的人民加入消費階層。」

總部位於富庶沿海省份浙江的金泰製衣負責人邵德民,2015年開始在滑縣經營小型紡織廠,如今他有17家工廠,員工2600人。他說:「政府在一年內建起了這17家工廠。通常我們建一家廠需要2至3年。」

滑縣縣政府建廠熱情高漲,邵德民認為,今年內金泰可能會再開80家工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鄉村振興作為其第二屆任期的優先事項,未來將會有更多河南衛星工廠這樣的項目吸引年輕工人返回家鄉。新疆地區和山東省的許多縣也複製河南模式,建設小型製衣工廠,這些工廠需要低技術工人,還有運輸便利的優勢。

報導指出,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低成本製造業的時代已經結束,但低成本製造仍然是企業主的目標。滑縣工人月平均工資為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9600元),低於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的廣東省農民工3410元的平均工資。但對於就業機會極缺地區的村民們來說,這份工作在家門口提供了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

不過,讓工人回到村莊也可能代表會出現勞工問題。報導引述香港勞工維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表示,在2018年前兩個月,河南的工人罷工次數是中國最多的。(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