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掀全民審醜運動 有網紅靠土味出道

2019/2/8 12:54(2/8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用「土味」去形容低俗、鄉土、不洋氣的東西。不過別小看這股「土味」力量,在「看臉拚顏值」的時代,就有網紅靠著「土味」殺出,擄獲不少粉絲。

「土味」是中國本地流行語,意思就是很土。根據中國網民考據,土味最早出現是在2016年的微博,經常會盤點「中華土味系列」,分享一些比較低格調、很low的現象,使「土味」一詞慢慢為人所知。

有人認為,與其用審美兩字去註解,「土味」揭示的是中國的「審醜水準」,讓「土味」這一詞具有負面意思,例如各地出現讓人崩潰的「土味修復古蹟」。但中國新世代的獨特幽默感,讓「土味」看到一線商機。

中國就有網紅不靠長相、才藝出道,而靠「土味」崛起。劉厚坤是一個在社交平台上錄影音的小人物,他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都認為自己是漢高帝劉邦後人,可以光復漢朝。

自稱對戰爭深惡痛絕,劉厚坤在美國911恐怖攻擊發生之後,覺得如果自己不作為,那麼人類文明即將毀滅。所以當時的他立刻把工作辭了,跟女友分手,專心傳教布道。

他在微博上也常自稱「朕」、稱他人為「愛卿」,並對兩韓、台海、中東議題國際時事抒發「帝王高見」,於是開始有人模仿劉厚坤荒誕不經的口吻說話開低級玩笑,或者直接把劉厚坤的照片做成表情圖片,放在微博上傳播。

「土味嘻哈」則是土味的另一種變形,操著河南口音的「Giao哥」以freestyle的方式念出「吼吼,一給我里giaogiao,啵啵啵,吼吼,giao」,這個迷幻力立刻幫他引來大量粉絲,這群人也被稱為「Giao家軍」。

在無數「Giao家軍」的慫恿下,Giao哥參加了「中國新說唱」,雖然止步於海選,但是卻做到了從網路小眾狂歡走向了大眾關注的蛻變。也讓一開始抱著「審醜」心態來圍觀的人,成了他真正的粉絲。(編輯:陳家倫/翟思嘉)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