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荷媒訪港示威青年 憂北京干預消滅一整個世代

2019/11/22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2日專電)香港反送中抗爭激烈延燒至校園,荷蘭多所大學呼籲300名荷籍學生儘速返國;荷媒報導,香港示威青年憂心,解放軍可能干預,若一整個世代被消滅,希望歷史能公平看待。

香港「反送中」警民衝突延燒至大學校園,香港中文大學11月13日宣布本學期「即時結束」,近日香港理工大學更成警民對峙戰場,荷蘭外交部隨後將香港提升為需高度警覺的黃色警戒,多所主要大學呼籲在港的荷蘭學生儘速回國,以維護安全。

荷蘭媒體近日報導,由於香港局勢日益緊張,阿姆斯特丹大學(Amsterdam)、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Erasmus Rotterdam)、烏得勒支大學(Utrecht)及萊頓大學(Leiden)等多所大學合計約300人在香港就讀,有些學生已返荷,也會協助這些學生在荷蘭的後續學習。

此外,荷蘭媒體陸續刊出有關香港的報導,「鹿特丹商報」(NRC Dagblad)11月20日報導,香港一名梁姓(Leung)女學生就讀一所傾中的高中,由於拒絕親中被貼上壞標籤。

這位17歲的梁姓女高中生說,這所高中對中國歌功頌德,老師會批評美國如何如何,若你拒絕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就得留校學習國歌內容,若也拒絕留校學習,就會被評為行為不檢,當她參加學生罷課活動時,校方打給警察,8名警官到校警告要守規矩。結果她得了最低的操行分數。

另外,阿姆斯特丹的「特洛日報」(Trouw)11月21日報導,一名活躍的香港示威青年受訪表示,盼未來能受到歷史公平對待。

26歲的安(Ann)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才4歲,當安有投票資格時,她發覺官方所說的是謊言,香港領袖不是為了民眾利益,而是為了北京的利益。

安與朋友一起負責在街上製作橫幅與漆上口號,若她朋友被警察逮捕,她會清除相關紀錄,包括立即刪除通訊軟體聯絡群組等。她的母親全力支持她,但父親忠於曾服務的警察單位。

安說不會因街頭暴力而卻步,現在已沒有其他選擇。如果人們不畏懼死亡,那麼他們什麼事都敢做。即使抗議逐漸退潮,至少會讓香港人更團結,令她欣慰的是,過去看中國電視節目的年輕人現在回頭讀廣東話,人們對自己的語言和文化有了新的熱情。

但她憂心地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干預不是絕不可能,但如果要消滅整整一個世代,「希望未來的歷史能公平對待我們」。因為有人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根本是場騙局,犧牲的學生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間諜,「我很擔心香港運動未來也會被如此描述」。(編輯:郭中翰)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