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立堅質疑沒事 陸民此前控美國放病毒被關10天

2020/3/17 13:33(3/17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質疑美軍將冠狀病毒帶到武漢後,有陸民挖出2月的新聞報導顯示,一名內蒙古民眾1月指疫情是「美國向中國使用病毒基因武器造成的」,結果被控造謠關10天。

2月8日內蒙古新聞聯播報導稱:「不造謠、不傳謠,是每一個公民都有的基本法律常識。然而總有人肆意妄為,不斷挑戰法律的底線。」

報導稱,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朝魯吐鎮滿姓居民,1月26日在快手APP上發表一則名為「經典話題:不聽的後悔一輩子」的短影音。

他在影片中編造說:「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是美國向中國使用病毒基因武器造成的」。該則影音在快手的播放量達到近1.4萬次。

報導稱,經依法調查,滿姓男子對自己「發布虛假資訊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科左後旗公安局給予該男子行政拘留10日,並處罰款人民幣500元(約新台幣2200元)的行政處罰。

報導引述蘇繼成律師強調,在疫情防控期間,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製造和故意傳播謠言,否則將可能處以10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的,將最高判處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這則新聞當時被眾多陸媒轉載,至今都還搜尋得到。

有網友昨晚在微博轉發這則報導後,一名網友在討論串留言嘆:「果然不是每個人都姓趙」。

美國疾控中心承認美國有流感死者可能罹患武漢肺炎後,趙立堅12日在其推特連發5條推文,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並稱「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引發軒然大波。

美國國務院事後曾召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對北京當局暗示2019冠狀病毒是由美軍帶進武漢一事表達強烈抗議。但中方迄今未曾指趙立堅發言不當。(編輯:楊昇儒/曹宇帆)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