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媒列兩會7看點 疫情與經濟最受重視

2020/5/18 13:51(5/18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全國「兩會」分別將於21、22日舉行,官媒新華社整理出7大看點,包括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民生保障、民法修訂和因應外部環境。

這7項看點多與疫情、中國國內經濟發展高度相關。

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報導,中國疫情防控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今年下一階段如何做到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推動公共衛生體系的完善,將是全國兩會的重要議題。另外,中國將如何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疫,相關決策與趨勢也備受世界關注。

看點二是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報導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確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包括經濟增速如何設定,就業、收入、環保等方面的任務如何安排等。

當前,中國經濟阻礙成長的壓力依然大。第一季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6.8%,1至4月主要指標也不樂觀。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政府工作報告將釋放一系列新的政策訊號,「我們的信心也會更加堅定」。

看點三是脫貧攻堅任務,報導說,目前還有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551萬貧困人口。同時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很有可能返貧,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人可能成為貧困人口。

國家級貧困縣的劃定標準以當地人年均純收入作為依據。2012年中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的標準,人均年收入少於2300元人民幣的算國家級貧困縣,少數民族地區與革命老區則相應降低標準。

看點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宣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堅戰,此外,還包括住房、養老、教育、醫療、文化建設等。

看點五是民生保障,最迫切的為失業壓力。中國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比去年同期高出1個百分點,而2020年中國大學畢業生規模將達874萬人,創歷史新高。

受疫情影響,今年畢業生工作簽約率明顯低於往年。此外,中小企業紛紛裁員或縮減用工人數,一些農民工不得已返回家鄉。

看點六是民法典草案審議。看點七則是中國如何應對日漸複雜的外部環境,例如對中國愈來愈不友善的國際氛圍。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10次會議今天宣布,第13屆全國政協第3次會議於5月21日在北京召開。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17次會議則在4月29日宣布,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將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