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今年首度正成長

2021/4/9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9日電)中國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4%,為今年以來首度轉正;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大增4.4%,為近2年多新高。但分析指,這不會對貨幣政策造成大影響。

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3月CPI年增0.4%,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7%,非食品價格上漲0.7%。第一季中國CPI和去年同期持平。以月份來看,3月CPI則較前一個月下降0.5%。

據發布,中國3月PPI年增4.4%,較前一個月上漲1.6%。

路透社指出,3月CPI是今年首度較去年同期相比轉正;PPI則創下2018年7月以來的新高,當時是上漲4.6% 。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隨著中國國內消費繼續恢復,未來幾個月的CPI有望延續溫和漲勢;而在外圍經濟復甦背景下,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將繼續推高PPI。

但分析指,目前的通膨還不至於對中國的貨幣政策造成太大影響。由於內需相對於供給的恢復力度較弱,預料CPI不會有如同PPI的凌厲漲勢。

報導引述開源證券宏觀分析師趙偉表示,CPI通膨是階段性上升,並非流動性的核心影響因素。在「調結構」、「防風險」下,貨幣流動性沒有趨勢性收緊的基礎。

身兼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的副總理劉鶴8日召開委員會第50次會議,強調保持宏觀金融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執行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3月底召開的第一季例會也表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保握好政策時度效,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編輯:楊昇儒)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