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人淪人質逼噤聲 世維會主席胞弟遭判無期徒刑

2021/5/30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0日專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胞弟胡史塔爾.艾沙近日遭中國當局判處無期徒刑,世維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且呼籲國際社會就中國有系統地迫害維吾爾人究責。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昨天在聲明中指出,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胡史塔爾.艾沙(Hushtar Isa)曾任職於餐廳和駕訓學校,於2017年被捕後送進拘留營,遭依「煽動恐怖主義」罪名判刑兩年,此後下落不明。自由亞洲電台28日報導,胡史塔爾.艾沙日前遭判無期徒刑。

「我投身東突厥斯坦志業連累弟弟遭到判刑。」世維會聲明引述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說:「這項消息真的令我心碎,他是無辜的。」

多里坤.艾沙表示,2019年得知母親死於集中營,2020年中國文宣報導父親死訊,「我連續第3年接獲如此心碎消息」。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指出,中國政府將海外維吾爾人在東突厥斯坦(即新疆)的親友押為人質,企圖讓他們噤聲。

世維會總部在德國慕尼黑,迪里夏提今天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政府持續運用報復手段想要壓制批判東突厥斯坦人權迫害,以及海外維吾爾人為失蹤或遭到囚禁親人奔走的聲量。

他表示,自2016年中國政府在東突厥斯坦加大力道推行鎮壓式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以來,當地已有超過25萬人遭司法系統定罪判刑,2016年到2018年間新疆的監禁率遽增達近5倍,為中國其他地區的5倍以上。

世維會指出,中國針對維吾爾民族犯下包括謀殺、奴役、無端監禁、酷刑折磨、強姦及其他性暴力、強制節育、強制失蹤、將孩子從父母奪走、強制婚姻和強制摘取器官等罪行。

維吾爾人和哈薩克人經常遭依「煽動恐怖主義」或「煽動種族仇恨」等含糊罪名而被囚禁。迪里夏提強調,所謂教培中心「是名副其實的集中營」。

他表示,自從集中營曝光後,大量證據證明中國有系統地迫害維吾爾人,「這是無法掩蓋和歪曲的事實」。世維會再度敦促國際社會對如此暴行予以譴責、追究中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的責任,並且呼籲聯合國公開記錄、調查和報告中國政府的罪行。(編輯:黃自強)110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