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有為12港人辯護中國維權律師 遭吊銷執照

2021/11/1 11:38(11/1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曾為12名偷渡「反送中」示威者辯護的北京維權律師藺其磊近日被當局註銷律師執業證書。截至目前,至少有4名代理該案的中國維權律師面臨相同處境。

藺其磊31日透過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表示,自己當天收到北京市司法局的通知,指他原先擔任合夥人的北京瑞凱律師事務所已被「依法」註銷滿6個月,但他仍未獲其他律所聘用,依規定注銷執照。

香港明報引述藺其磊表示,自己所在的律所2018年被當局拒絕年度考核,經多番陳情未果,已於今年1月被註銷。他們之後向上級法院投訴控告,但都未獲受理。

藺其磊說,他後來找到新的律所,並將勞動合同寄給司法局,但也未獲回應。

按中國相關規定,律師若6個月內未被其他律所聘用,執照可被註銷。

藺其磊批評,到期註銷是當局打壓人權律師的套路,「連立案都不立案,談什麼依法治國,這還是首都的法院,堂而皇之地違法」。

他說,12港人案只是自己代理的案件之一,事件不僅是因為一個案件,自己以前也曾代理過很多敏感案件;但強調代理案件是律師的本職,在中國大陸卻要被冠上標籤、打壓迫害。

藺其磊表示已對法律失去信心,但還是會上訴,「除了法律,也沒啥別的路可以走了」。

2020年8月,有12名曾參與「反送中」抗爭的港人擬乘船偷渡來台,途中被深圳海警局截獲關押並審判。幾位當事人家屬當時委託藺其磊等維權律師代理案件,但在中國官方壓力下,多名律師先後退出辯護。

除了藺其磊,維權律師盧思位、任全牛和龔祥棟等人,也已於今年初被當局吊銷律師執照。(編輯:沈朋達)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