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冠聰民主峰會籲制衡中國 勿懼惹怒習近平

2021/12/11 11:17(12/11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昨天在美國民主峰會發言表示,香港在中共治下淪為警察城市,民主倒退對他如切膚之痛。他呼籲國際共同制衡中國,「懼怕惹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是失敗的原因。

美國9日起召開一連兩天的線上「民主峰會」,流亡海外的羅冠聰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邀請出席並發表演講。

他10日身穿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黑色上衣,透過視訊以英語發言,指民主倒退對他來說並非抽象概念,而是切身、痛苦的經歷。他呼籲政治及公民社會領袖團結制衡中國。

羅冠聰指出,自己的經歷正體現香港如何由亞洲最自由的城市,變成一個威權警察城市(authoritarian police state)。

他表示,自己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後,被控「分裂國家」並被通緝,被迫流亡海外及與家人終止關係;而曾一同工作的黃之鋒、戴耀廷和黎智英等香港民主派人士正被囚禁,面臨終身監禁的威脅。

羅冠聰也提到,他的經歷並非單一例子,還有數百萬維吾爾人被送進集中營、藏人被壓制,台灣人更每天面對被武力入侵的威脅等,但自由社會未有決心合力抵制中國,令民主、自由受威脅,也讓世界公民難以信服國際組織能使世界秩序保持自由。

因此,他向國際領袖喊話,「可能你們懼怕惹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可能你們懼怕失去中國市場,可能你們不察覺中國對民主價值的威脅,但這些正是我們失敗的原因,這些正是我們需要改變的原因。」

他在發言最後以廣東話作結,表示「唔係見到希望先堅持,而係堅持先見到希望(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見到希望),香港人加油」。

羅冠聰出席民主峰會前,香港多名官員、以至中聯辦官員都曾發言批評。

根據立場新聞,羅冠聰昨晚發言結束後2個小時,港府即發稿回應,斥責他言論失實,又指羅冠聰並未受「迫害」,「而是一名逃犯」。

港府還表示,羅冠聰的發言「完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恥地跟隨部分西方政客慣用的劇本,對我國作出無稽的指控」;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表示強烈譴責。(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批民主峰會:美以意識形態劃線 民主武器化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