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輝瑞口服藥投入抗疫 中國國產藥仍難產

2022/4/4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輝瑞口服藥Paxlovid投入抗疫,中國多個省分獲配送。輝瑞口服藥的使用使中國國產口服藥的催促聲浪加大,直指有能力國產才能免除受制於單一藥廠和藥價。

輝瑞口服藥Paxlovid(中國譯名: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在2月11日經國家藥監局應急附條件批准。國家衛生健康委3月15日發布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修訂要點,將Paxlovid寫入診療方案。

綜合第一財經、北京日報、財經大健康等媒體報導,第一批2.12萬盒Paxlovid藥物於3月17日送抵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口岸入關。截至3月27日,吉林、上海、廣東、福建、江西、山東、浙江和廣西等8省分已獲配輝瑞口服藥,用於臨床第一線救治。中國醫藥拿到Paxlovid在中國經銷權。

Paxlovid每盒價格是人民幣2300元(約新台幣1萬元),可連續服用5天,即1個療程。這個價格略低於在美國定價,美國定價1個療程約為530美元(約新台幣1萬5100元)。

Paxlovid適用於發病5天內的輕症患者,以及普通型且伴有進展為重型高風險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病毒學家常榮山直言,這款藥「很貴」。

財經大健康報導指出,Paxlovid作為獨家藥物,短期內難降價,新的競爭者出現才能撼動定價。中國國內目前有17款小分子COVID-19口服藥研發中,1個療程的定價可能在人民幣500元左右,上下浮動人民幣200元。

一名醫護人員接受財經大健康採訪時指出,在這波變異株Omicron疫情中,有些輕症病人或是無症狀感染者還用不上Paxlovid,因為這些藥物不便宜,以經濟角度來看沒有必要。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提醒,Paxlovid與不少藥物相衝,例如某種降膽固醇的藥物,如果與Paxlovid一起使用,可能會導致肌肉痛甚至橫紋肌溶解,後者是可能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Paxlovid有腎毒性,嚴重肝或腎功能不全者都不建議服用,使用這個藥物要很小心。

醫藥學術討論網站醫微客撰文指出,Paxlovid的高價愈加凸顯中國研發國產口服藥的重要性,大多數研發中的藥品卻都遇到了臨床的問題。

這篇文章提到,國家藥監局對COVID-19口服藥三期臨床審批標準,仍是以症狀改善為臨床終點,尤其是降低低重、危重患者的死亡率;但當病毒株發生變化時,例如,變異株Omicron使得感染人群大多是無症狀和輕症,重症和住院人數占比極少,這使得目前中國的臨床試驗執行極為困難。(編輯:李雅雯/曹宇帆)111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