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中國悄悄增購俄羅斯低價石油

2022/5/20 20:15(5/20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根據航運數據和與路透社交談的石油交易商表示,中國正悄悄地以低廉價格增購俄羅斯石油。(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根據航運數據和與路透社交談的石油交易商表示,中國正悄悄地以低廉價格增購俄羅斯石油。(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2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航運數據和與路透社交談的石油交易商表示,中國正悄悄地以低廉價格增購俄羅斯石油,填補俄國2月入侵烏克蘭後,西方買家放棄與俄國開展業務所留下的缺口。

路透社報導,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因擔心公開表態支持莫斯科,可能會使其國有石油巨頭受到制裁,1個月前曾削減俄國石油進口量。

根據油輪追蹤公司Vortexa Analytics估計,5月中國海運俄國石油進口量,將躍升至接近創紀錄的每日110萬桶,高於第一季的每日75萬桶和2021年的每日80萬桶。

根據路透社和5家貿易公司看到的航運數據、一份船舶經紀人報告,亞洲最大煉油廠中國石化(Sinopec)旗下貿易部門聯合石化(UNIPEC)與中國國防集團北方工業的子公司振華石油(ZhenHua Oil)一起牽頭採購。貿易公司表示,在香港註冊的Livna Shipping Ltd最近也成為俄國石油進入中國的主要託運商。

中國石化拒絕置評。振華石油和Livna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美國、英國和其他一些主要石油買家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就禁止進口俄國石油。歐盟正在敲定進一步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購買俄國石油。許多歐洲煉油廠已經停止向俄國採購,因為擔心違反制裁或形象受損。

世界最大兩家大宗商品交易商維多集團(Vitol)和托克集團(Trafigura)在歐盟對俄國新一輪制裁於5月15日生效前,已逐步停止從俄國最大石油生產商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採購。依歐盟新一輪制裁,除非有保障歐盟能源需求的「絕對必要」,否則禁止採購。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貿易商告訴路透社:「在維多和托克退出後,情況開始急劇轉變,形成了真空,只有能夠提供價值並受到俄國同行信任的公司才能填補這一缺口。」

根據交易商,相較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前,現貨價差如今俄油每桶便宜約29美元,低廉俄國石油對中國煉油廠來說是福音,因為中國煉油廠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面臨利潤率下降的問題。俄國油價遠低於中東、非洲、歐洲和美國的油價。

根據政府協議,中國另外通過輸油管接收俄國約每日80萬桶石油。這將使5月進口量達到每日近200萬桶,占中國總需求的15%。對俄國而言,石油銷售有助於緩解制裁對其經濟的打擊。(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