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遠距戀愛2個月 「解封後去約會」成上海情侶承諾

上海封城長達2個月,不只截斷了產業供應鏈與物流,也令上海的情侶們體驗了一場長達2個月的遠距戀愛。除了用視訊方式見面,有些人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封城下的戀愛日記,藉以表達思念並排解無法線下相見的情緒。「解封後去約會」更成陪伴不少情侶跨過這段難熬時間的約定。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吳柏緯

2022/6/15 12:01(6/15 12:56 更新)

上海封城長達2個月,令情侶們體驗了一場遠距戀愛。許多情侶一解封就立刻出門約會。圖為上海一處商場的約會情侶。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1年6月15日
上海封城長達2個月,令情侶們體驗了一場遠距戀愛。許多情侶一解封就立刻出門約會。圖為上海一處商場的約會情侶。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1年6月15日

6月1日凌晨0時,在經歷了長達2個月的封城後,上海正式解封。不少人迫不及待步出居住的社區,即便已是深夜仍想要外出走走看看,重新熟悉這座城市。當晚,延安高架上出現了擁塞的車潮,多是沒有目的只是想要出門兜兜風的上海人。

住在靜安區的偉翰(化名)也是這群外出的人潮之一,他開著超過2個月沒有使用的車外出,然後直奔鄰近的長寧區,目的地是女友所居住的社區。這天清晨,是2個月以來兩人第一次在線下碰面,也是睽違已久的約會。

偉翰與女友都非上海本地人,由其他城市來到上海工作,一待就是好幾年,「滬漂」的身分拉近了他們倆的距離,也令他們的戀情在這座城市裡不斷升溫。而且兩人的住處雖然仍有一些距離,但仍是可以透過各式交通工具在短間內抵達,加上在疫情前,每週見面、約會數次是稀鬆平常的事,所以他們從來不會稱這段感情是「遠距離戀愛」。

「以前以為遠距戀愛是指在不同的城市,但沒有想到,在上海也能談遠距戀愛。我前幾天才跟真正在談遠距戀愛的朋友說,對他更加尊敬了。」回憶起過去2個月的經歷,偉翰笑著跟中央社記者這樣說。

大概沒有一對在上海談戀愛的情侶曾經想過,有那麼一天,在這座城市裡要見個面居然這麼樣的困難。這些習慣都被改變,即便住處緊鄰幾個街區,然而見不到就是見不到。

在中國社群平台小紅書上可以看到許多受封城所困的情侶們,藉由發布「戀愛日記」分享封城期間的互動,有人貼出疫情前出遊的照片搭配文字敘述,表達思念;也有人在解封之後大量發布約會的影像,分享喜悅。

在這段想見卻見不到,難熬的2個月,談論「解封後去約會」的話題成了支持不少情侶們度過難關的重要話題。而相關的討論、意見徵詢也散見於不同的社群平台之中。

上海情侶們在解封後約會,由於餐廳還沒開放內用,不少景點、樂園也未開放,因此逛賣場成了一種受歡迎的約會方式。圖為上海一處賣場的逛街人群。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1年6月15日
上海情侶們在解封後約會,由於餐廳還沒開放內用,不少景點、樂園也未開放,因此逛賣場成了一種受歡迎的約會方式。圖為上海一處賣場的逛街人群。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1年6月15日

在上海一間日商工作的井上(化名),接受公司派駐任務來到上海至今已經邁入第4年。這些年間,除了逐步習慣了上海的生活之外,也認識了中國籍的女友,兩人更有進一步結婚的打算。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3月中,上海的疫情逐漸升溫,然而他始終認為上海頂多是封鎖出現疫情的社區或地點,不可能大規模封城。甚至,他也早已預訂一家高級餐廳的位子,準備幫4月中旬生日的女友慶生。

但沒想到的是,3月下旬某一天,先是女友居住的社區傳出封控,隨後整個上海從封區、封浦東與浦西,最後全城封鎖。

井上回憶,聽聞封城當下,腦海中閃過的不是工作而是「生日該怎麼辦」。在4月初時他還每天祈禱,上海能在女友生日前解封,不過隨著病例數持續攀升,只能放棄並接受這個事實。

「女友生日的那天,我們就只能用視訊的方式慶生。然後約好解封之後再去好好的慶祝。」他這麼說。

井上所任職的企業在封城期間為員工申請到了通行證,因此他約莫從5月上旬就可以自由進出社區,並到公司上班。然而由於有嚴格的防控規定,他仍不能前往其他地區,加上女友所住的社區仍然封鎖,因此他們之間的「遠距離戀愛」也是一路持續到6月初解封後才結束。

在封城的2個月間,上海有許許多多的情侶因為封城被迫分開,只能仰賴通訊軟體,用文字或影像「線上約會」。雖然仍能看見彼此,但是缺少了線下的互動,牽手、擁抱或是一起去約會所創造的回憶,都令「戀愛」成了件不容易的事。

不論是偉翰或是井上都提到,雖然現在回憶起那段時間,能夠侃侃而談,彷彿這是別人的事情一樣,然而當下面臨的壓力卻是超乎想像的,因為有太多令人不安的因素,例如彼此的情緒波動,甚至是很害怕吵架,就算遇到問題想要當面解決都做不到。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他們的戀情都度過了這一道難關,並在這樣的過程中更加的堅韌。

如今,他們都已經規劃好了之後的約會計畫,井上說,等待餐廳可以開放內用後,要替女朋友補過生日;偉翰則說,他原本對迪士尼沒有什麼興趣,但是女友很喜歡,經歷了這次的「分離」後,等到上海迪士尼重新開園,兩人決定要去遊樂園約會,留下回憶。(編輯:呂佳蓉)111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