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封城亂象叢生 員工睡公司、病患家屬上網求助

2022/4/12 23:06(4/21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上海市封城後,引發民情沸騰。有民眾說,封城10多天後,他的糧食配給開始「不斷縮水」。圖為5日上海楊浦區街頭防疫人員搬運物資。(中新社)
中國上海市封城後,引發民情沸騰。有民眾說,封城10多天後,他的糧食配給開始「不斷縮水」。圖為5日上海楊浦區街頭防疫人員搬運物資。(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上海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上海市封城後,引發民情沸騰。許多白領階級被迫住在公司,以免金融活動中斷;還有民眾因封城導致就醫困難,只能在網路上「眾包」(crowdsourcing)醫療援助。

法新社報導,3月下旬,在上海封城前不久,金融工作者羅密歐(Romeo,化名)因為擔心受到封控措施影響,因此決定搬到位於浦東的辦公室。

隨著企業努力在這個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持續經營,有些人,比如羅密歐,只能被迫過著有家歸不得的生活。

不願透露真實中文姓名的羅密歐告訴法新社:「有些人睡在(公司)1樓和2樓,每個人都會去自己的辦公室睡覺。」

他形容,晚間「大家不會被強迫交談…每個人都很安靜,並尊重彼此的距離和隱私。」白天的辦公室禮儀,晚上也仍然適用。

對於上海的其他工人來說,個人隱私早就成了奢侈品。社群媒體影片顯示,為確保生產不致中斷,在封閉工廠裡,許多工人只能睡在簡陋鋪位上。

家住浦西的蔡先生(Frank Tsai)也說,封城10多天後,他的糧食配給開始「不斷縮水」。

蔡先生透露,這段期間,「我對餐點和食物攝取的擔憂是我這輩子從未有過。」在疫情前,他的公司專門舉辦講座活動。

隨著封城時間逐漸拉長,部分居民只能以物易物,或是出高價購買食物。

一名居住在上海的馬姓女子說,她花了4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830元),只買到一箱泡麵和一瓶汽水,「我只想囤點物資,因為我不確定這會持續多久。」

與此同時,受到封城影響,上海許多患有非COVID-19疾病的居民因為無法出門就醫,只能在網路互助平台與社群媒體聊天群組張貼求助訊息。

一名周姓女子說,由於她與母親習慣前往的醫院遭到封鎖,癱瘓的母親已大約1個月無法更換導尿管,她很擔心會引發感染,因此上網求助。

周小姐說,一般來說,更換導尿管程序只需要10分鐘,但她已被5間醫院拒絕,因為這些醫院的相關部門皆已暫時關閉。

即使部分醫療機構仍正常營運,但仍有部分患者說,他們無法獲准離開家門或取得交通工具,前往接受治療。

儘管上海當局3月曾要求醫療院所繼續收治非COVID-19、且有緊急醫療需求的患者,如洗腎或癌症治療,許多人仍難以獲得醫療照護。

現在已有不少志工介入協助。一名自稱艾咪(Amy)的志工表示,一名患者收到詳細指示,教導他如何避開繁瑣手續,並越過黃浦江,到上海另一側就醫。

此外,還有大學生繪製表格,並彙整約1600筆網路求助資訊。由於疫情在中國是個敏感話題,他要求匿名報導此事。

想盡辦法替罹癌父親取得治療藥物的裴姓男子也說,一名志工將他加入一個聊天群組,他在裡面看到供應相關藥物的藥局所在,此後聊天室裡的志工還替他把藥送到黃浦江另一邊,「他們真的幫了大忙」。(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1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