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康碼遭地方濫用 全國人大代表籲收歸中央管理

2022/6/19 14: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河南省村鎮銀行多名維權存款人的健康碼被標「紅碼」,引發網友批評「不受限制的公權力,才是中國最大的疫情」。全國人大代表蔡衛平認為應取消各地健康碼,改收歸中央統一管理。

今年4月18日,河南村鎮銀行突然以系統維護為由,關閉線上提款與轉帳功能,措手不及的存款人(儲戶)拿不回血本,紛紛齊聚河南省會鄭州維權。

但存款人發現,他們的核酸檢測明明是陰性,但一覺醒來之後,健康碼卻轉紅以致被禁足出不了門,不僅如此,與維權存款人有關係的親友,健康碼也通通由綠轉紅而引發輿論譁然與各方抨擊。中國網友指責當局把健康碼變成21世紀的「良民證」,怒批「不受限制的公權力,才是中國最大的疫情」。

「健康時報」今天報導,全國人大代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專家蔡衛平表示,目前各地健康碼不統一、不互認,訊息也不聯通,已經出現了一些健康碼被濫用的現象。

蔡衛平指出,當前需要明確在防疫之外,任何地方都不可以用健康碼來作為人們能否做某件事情的標準。今年兩會他提出,為加強個人訊息保護,應把健康碼納入中央統一管理,取消各地健康碼。

他解釋,「如果有人為了讓你按照他的意願去做事,賦予你一個紅碼,你不按他的要求做,就不能恢復綠碼,就不能恢復自由,那健康碼的用途就徹底變味了。」

此外,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鄧千秋表示,將健康碼用於防疫之外的其它目的,屬於對個人訊息的濫用,也會造成個人隱私的洩露,根據法律,相關公職人員或已經涉嫌濫用職權犯罪。

鄧千秋說,為防範對個人訊息的過度蒐集和非法使用,國家相關部門應盡快公布規定,對健康碼涉及的個人訊息的蒐集和使用範圍、蒐集程序、管理部門、權利救濟措施等方面予以明確規定。

河南鄭州存款人遭標紅碼引發民怒後,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各市縣要強化健康碼管理,對因健康碼管理使用不當造成嚴重後果,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編輯:唐佩君/呂佳蓉)111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涉利用河南村鎮銀行犯罪 新財富集團多人被捕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