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諾貝爾獎 中國蹭出5個「贏家」

2022/10/7 18:05(10/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5日出爐後,同濟大學宣布化學獎其中一名得主夏普里斯是他們的名譽教授。(圖取自同濟大學網頁news.tongji.edu.cn)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5日出爐後,同濟大學宣布化學獎其中一名得主夏普里斯是他們的名譽教授。(圖取自同濟大學網頁news.tongji.edu.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相繼宣布,中國人沒有獲獎,卻蹭出5個「贏家」。除了4所大學發文宣傳得主與該校的關係,官方人民文學出版社更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其出版社作家,被譏為真正大贏家。

據微信公眾號「有暉即寫」今天發文,諾貝爾物理獎得主4日揭曉後,南京大學成為中國第一個贏家。南大發文強調,其中一位得主吉林哲

吉林哲小檔案

吉林哲(Anton Zeilinger)出生於奧地利因河地區里德

生日:1945年5月20日

經歷:

  • 1971年獲得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博士學位
  • 擔任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教授

資料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看更多
關閉
(Anton Zeilinger)是他們在2016年聘的名譽教授,曾代表奧地利科學院與南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在量子物理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
同濟大學也不甘示弱,諾貝爾化學獎得主5日出爐後,火速宣布自己成為第二個贏家,因為化學獎其中一名得主夏普里斯

夏普里斯小檔案

夏普里斯(K. Barry Sharpless)1941年生於美國費城。

經歷:

  • 1968年獲得史丹佛大學博士學位
  •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院教授
  • 2001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 2022年再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資料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看更多
關閉
(K. Barry Sharpless)是他們的名譽教授。

西安交通大學則成為第三個贏家,因為物理獎得主吉林哲也是他們的名譽教授。

位於合肥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則成為第四個贏家,因為物理獎得主吉林哲還是受聘中國科大的「愛因斯坦講席教授」。合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微信公眾號「合肥發布」6日發文宣傳。

「有暉即寫」稱,以上四個贏家都不如最後一個贏家,人民文學出版社才是真正的大贏家,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安妮.艾諾

安妮艾諾小檔案

出生
1940年9月1日(於法國)

學歷
魯昂大學
波爾多大學

經典作品
一個女人的故事(Une Femme)
簡單的激情(Passion simple,改編成電影「情慾告白」)
嫉妒所未知的空白(L'Occupation)
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événement,改編成電影「正發生」)

獎項
勒諾多文學獎(1984年)
諾貝爾文學獎(2022年)

看更多
關閉
(Annie Ernaux)被稱為他們出版社作家。

據中新網報導,人民文學出版社曾出版安妮.艾諾的長篇小說「悠悠歲月」,並將該書評為「2009年度最佳外國小說獎」。

人民文學出版社微信公眾號6日晚間發表題為「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人民文學出版社作家獲獎!」文章,迄今閱讀量破10萬,並收到很多網友的恭喜,連翻譯者都被恭喜上了,還有網友形容人民文學出版社「贏麻了」。

但也有網友對「人民文學出版社作家獲獎」的標題表達不以為然,出版社小編則回稱「下次一定一定更謹慎」。(編輯:楊昇儒)111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