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堅持動態清零 部分地方防疫過度

2022/11/5 16:46(11/6 0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與會官員仍然口徑一致強調,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及「動態清零」總方針。圖為10月上海市閔行區一處核酸檢測亭。(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與會官員仍然口徑一致強調,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及「動態清零」總方針。圖為10月上海市閔行區一處核酸檢測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午舉行記者會,與會官員仍然口徑一致強調,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及「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但也點名鄭州等地方政府有防疫過度現象。

在防疫可能鬆綁的傳言不斷下,中國各官媒昨天晚間突然預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將舉行記者會,主題是「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引起關注,一度認為可能宣布鬆綁防疫措施。但這場記者會上,與會官員的口徑和立場仍十分一致,都強調「動態清零」不會改變。

有媒體提問,近期中國一些地方調整了防控措施。例如有的鐵路段已不再查驗旅客核酸證明,還有的省只要綠碼就可全省通行,還有些地方明確了核酸檢測即將自費。這些是否意味著中國防疫政策近期要有所調整?

負責回答的中國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胡翔並未正面說明,仍指「實踐證明,我們關於疫情防控策略和一系列戰略舉措是完全正確的,也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並強調「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未來將根據病毒潛伏期、傳播力、致病力變化,不斷優化完善防疫措施。

記者會一開始,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即說,當前中國仍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雙重風險,防控形勢仍嚴峻複雜。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落實「四早」,做到「早發現、快處置、防外溢」。

米鋒表示,要嚴格執行第9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確實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堅決整治層層加碼」。對於典型案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將加大通報和曝光力度。

至於防疫過度,中國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二級巡視員妥佳表示,民眾的反映集中在3方面:一是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黑龍江省大慶市、山西省太原市這類投訴較多。

二是隨意將限制出行範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山西省運城市、河南省鄭州市這類投訴較多;三是隨意擴大採取隔離管控措施的風險人群範圍,廣東省深圳市這類投訴較多。

妥佳指出,還有些地方處置疫情存在「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新形式。一是隔離場所收費,如貴州省畢節市、四川省南充市;二是隨意靜默、封城代替管控,如河南省鄭州市。此外還發現「個別地區」以「賦碼彈窗」的形式限制人員出行。對於以上問題高度重視,會同時進行整治。(編輯:陳沛冰)111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