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劃禁航區無關軍演 16日將發射氣象衛星【獨家】

2023/4/13 21:15(4/14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福建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16日早上9時至下午3時東海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中央社製圖)
中國福建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16日早上9時至下午3時東海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在台灣以北海空域劃設禁航區,是因為預計16日上午9時40分從甘肅發射「風雲三號G星」氣象衛星,屆時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至該禁航區,與軍演無關。國安人士今晚予以證實。

中共環台軍演才結束,又在台灣以北約85海里的海空域劃設禁航區,稱16日早上9時至下午3時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迄今未宣布究竟是執行什麼航太行動,引發國際關注與推測。

據中國航太新聞自媒體「國際火箭發射」微信公眾號今天發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預定4月16日上午9時40分在甘肅的酒泉航天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發射名為「風雲三號G星」的氣象衛星。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預定4月16日上午9時40分發射「風雲三號G星」氣象衛星。(圖取自國際火箭發射微信weixin.qq.com)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預定4月16日上午9時40分發射「風雲三號G星」氣象衛星。(圖取自國際火箭發射微信weixin.qq.com)

文章並附上中國11日發出的服務電報(SVC)截圖顯示,4月16日至18日上午9時至下午2時(暫定)進行「航太行動」,影響區域為RCAA FIR(台北飛航情報區),並附上經緯度與影響高度以及圖示。

不過交通部表示,經抗議後,中方將禁航縮減為16日上午9時30分至57分,全程27分鐘。

中國福建海事局今天中午發布航行警告稱,4月16日早上9時至下午3時,在東海4點連線水域範圍內「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禁止駛入。

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昨天在推特發布一張酒泉航天發射中心預定16日發射火箭的軌跡示意圖,顯示中國為此劃設3個禁航區,其中兩個在中國大陸西部境內,第3個禁航區就在台灣北部的台北飛航情報區內。

中國發射火箭在台北飛航情報區劃設禁航區,應與這顆氣象衛星要放送的軌道位置有關。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此前發布,風雲三號G星是風雲三號系列首發降雨測量衛星,計畫2023年4月中旬發射。風雲三號G星將運行在非太陽同步傾斜軌道,主要用於降雨氣候學研究和災害性天氣系統強降水監測。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並稱,風雲三號G星成功發射後,中國將成為目前全球唯一同時業務運行晨昏、上午、下午和傾斜4條近地軌道民用氣象衛星的國家,將進一步發揮低軌氣象衛星完備觀測網的整體優勢,在氣象災害監測領域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風雲方案。(編輯:楊昇儒)112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海空禁航時間不一 交通部研判安全考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