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被捕2年 出書記安於不安心情

2024/2/3 16:47(2/3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出版新書「二千零四十七夜」。(圖取自facebook.com/aukalun)
香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出版新書「二千零四十七夜」。(圖取自facebook.com/aukalu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2022年被香港國安處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獲准保釋後迄今未被起訴。他將過去2年在臉書發表的「早晨文」輯錄成新書出版,紀錄他「安於不安」的心情。

區家麟是香港資深媒體人,曾任電視台新聞紀錄片高級監製、電台及電視台節目主持。

他2022年4月11日清晨6時被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當時香港媒體指,相信與他在已停運的「立場新聞」發表的評論有關。

區家麟在警署內接受調查,約11個小時後獲准保釋離開,迄今未被起訴。

後來區家麟的朋友每天早上在臉書上向他問好,想確定他一切安好,他則以猜字遊戲成績夾上片言隻語回應,慢慢這些短文變成他的「早晨文」。

區家麟近日在其臉書公布出版新書「二千零四十七夜」,就是將他過去2年部份「早晨文」輯錄成書。

「二千零四十七夜」的序言題為「安於不安」。區家麟在序言開首說,「我想想,記記心情、談日常瑣事,對個人記憶保持誠實,應該是可以的。」

他說,即使是以前有黑色暴雨警告、十號颱風,甚至是疫症,他都睡得安穩,因為他知道「門鈴不會清晨六點鐘響起。」

他說,這本書是他很卑微的願望,「記下一個人的2047,記錄一場遲來的變故」,既然不能控制逆境,就調節應對的方式,「每天說說聲早晨,再加一篇短文,能在紛亂中重拾生活的節奏,保存寸心的自由。」

他在序言的結尾寫道,「祝願平安,縱使不安,亦能心安,安於不安。」

書中其中一篇「早晨文」題為「苦楚」,提到人們嚮往自由,但自主之路既艱難又要肩負很多責任,會引發焦躁不安,於是人們開始逃避自由,寧願將自己的命運交託給別人。

文章說,以往香港沒有民主但有自由,自由很廉價,唾手可得。「今天,時移世易,想追求自由、享有自由、想說心底一句話,要準備付出代價。」

文章最後說,當我們為求安心,把命運交託別人時,不要忘記世上有些人依然相信,「只要自由仍在,我們就要盡用」。他們身體力行,成全自己及同路人,最後犧牲自己。「自由的苦楚,他們甘願承受」。(編輯:陳鎧妤/唐佩君)113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立場新聞案兩度延後裁決 港媒:檢辯方再陳述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