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2年前海天龍戰 綠猴劫科幻預言真實上演

2020/5/8 11:15(6/16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肆虐全球的流行病疫情,打破整個世界的日常規律。突然間,卡繆的「鼠疫」、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重新翻紅,身邊許多年輕朋友在讀這兩本堪稱最著名的流行病學小說。馬奎斯寫的是愛情,如同瘟疫的愛情;卡繆寫的是讓人疏離、隔絕,在醫學與政治之間穿梭膨脹的疫病,超越時空限制,書中的場景正在2020年重演。

卡繆的「預言」,是因為人性的某些面向始終沒有改變。另一個面向,早在32年前,台灣本土科幻小說也「預言」了今日——葉言都的「海天龍戰」彷彿敘述著人們對於病毒起源的揣想,特別是其中「綠猴劫」這個短篇。

「海天龍戰」這本短篇小說集,是台灣科幻小說迷心中的經典之作,1979年、2008年都曾出版,今年4月換第三家出版社、第三度出版,保留32年前的文字未作更動,只有書名改為「綠猴劫」。

同名短篇「綠猴劫」描述一個小島國,為了對抗海那頭的強大敵國「加西亞」,把特定猴子身上才有、死亡率高達90%的傳染病病原體開發成生物戰劑。

「當敵人受到這種戰劑攻擊時,他們必須花一段時間才能化驗出病原體,等到找出治療和免疫的方法時,大部分人早就死光了。」「只要我們製造出一種他們從未接觸過的病原體,再做好預防自己人感染的疫苗,那生物戰的勝利就是我們的了。」

研發團隊的算盤打得很好,但是(當然),一個不小心,事態就超出控制範圍了。

這部短篇小說集的5個故事描述了生物戰、病毒戰、氣象戰等不同的戰爭方式,甚至利用重男輕女民風,以生育控制藥物實施滅絕種族之計。32年前寫來是科幻,32年後都是現實。故事裡的島國、敵國、離島被迫接受「本島不歡迎」的設施與核子廢料等設定,敏銳的讀者讀來想必特別有感。

作者葉言都的文字樸素、筆法寫實,沒有時空悖離、沒有回到未來、沒有穿梭銀河。歷史系所的養成教育,讓他拉開時間縱深。被形容為「俠皮科骨」的「古劍」通篇武俠味十足,卻在最後一句急轉成科幻小說,令人驚豔。

葉言都,1949年生於澎湖,台大歷史研究所畢業,在中國時報系歷任從編輯到財務長、副總經理等不同任務,退休後攻讀歷史博士,現任東吳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今年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時報文化以兩個月時間火速取得版權重新出版這本小說,完整收錄過去兩次出版的推薦序、作者後記,包括張系國、葉言都女兒寫的推薦文。由作者3個版本的後記,可以讀出不同年紀的他對人與環境的看法轉折。科幻小說之所以能超越時代,最終還是根源於人性不曾改變的那些面向。

葉言都已把著述重心移到歷史,致力於歷史普及化,繼去年在時報文化出版「讓我們來到南朝」「讓我們來到北朝」兩書,今年6月預定出版「愛恨帝王家—中國古代宮廷女性的愛慾情仇」;綠猴劫可能是他唯一一本科幻小說。在戴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期間,讀這本平實但深刻描繪人性的小說,此其時也。(編輯:黃淑芳、簡莉庭)1090508

書名:綠猴劫
作者:葉言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專訪/三津田信三:寫出刀城言耶 讓我維持身為作家的自信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