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書愛恨帝王家 葉言都解剖春秋戰國八卦傳聞

2020/6/15 21:22(6/16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5日電)中國古代帝王之家的風花雪月、異色八卦,如何影響政局?秦始皇當真是呂不韋的私生子?作家葉言都新書「愛恨帝王家」解剖春秋戰國的八卦傳聞,觀照當時社會、政局變化。

中國古代皇室生活、帝王之家的愛恨情仇,除了正史記載外,稗官野史、傳說也傳播千年,版本千奇百怪、無奇不有。集歷史學者、媒體人及作家於一身的葉言都,出版最新著作「愛恨帝王家:中國古代宮廷女性的愛慾情仇——春秋戰國篇」,揭露距今2000多年前宮廷八卦,藉此剖析當時政治局勢、社會狀況。

1949年,葉言都出生於澎湖,父系為滿族葉赫那拉氏,從台灣大學歷史學系以博士畢業,他曾經擔任英文漢聲雜誌研究員,也曾在中國時報擔任多項職務。除了研究歷史,葉言都也創作小說,曾以「我愛溫諾娜」在1985年獲得第8屆時報文學獎科幻小說首獎;「1649」在1988年獲得第11屆時報文學獎推理小說首獎,這部小說甚至在1989年改編成電影「遊戲規則」。

「愛恨帝王家」書中包含各種春秋戰國時期帝王之家的異色八卦,包含周襄王打破禁忌,娶了被稱為「夷狄」的狄人為后,而這名皇后因與王弟通姦,引發嚴重政治事件;近幾年引起討論的電視劇「羋月傳」講述的秦宣太后,是在中國歷史上少有獨掌政局的女性,她政治生命中的八卦也在書中揭露;被謠傳為秦相呂不韋私生子的秦始皇,生世之謎究竟如何,葉言都在書中一一解析。

葉言都說:「權力導致八卦,權力越大的人越可能出現八卦,這些人擁有的權力,又使他們的八卦產生巨大的影響,可能波及千千萬萬的其他人。」他認為透過歷史研究,盡量還原歷史上當權者的愛恨情仇,也能觀察其在真相背後,引發情慾糾葛的真正原因,以及對社會、政局所造成的影響,供現代借鑑。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閻鴻中推薦此書,認為這本書中的風花雪月、八卦,都是扣緊史實、史料所書寫,是藉著八卦談「信史」,觀照族群、時代以及文化的變動,剖析耐人尋味。

由時報出版負責出版的「愛恨帝王家:中國古代宮廷女性的愛慾情仇——春秋戰國篇」,將於6月16日上市。(編輯:管中維)109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