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由有時令人疼痛 波蘭作家以跳舞熊喻民主轉型

2020/5/16 21:51(5/16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6日電)在台灣擁有廣大書迷的波蘭作家沙博爾夫斯基,長於探討蘇聯共產政權解體後,人民面對陌生的自由為何不知所措、甚至適應不良。他的報導文學作品「跳舞的熊」暢銷全球,專訪中他也暢談了筆下世界。

波蘭作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lowski)畢業於華沙大學新聞系與政治學系,對於土耳其政治、婦女及犯罪有深入研究,也長期關注中歐、東歐國家從共產制度走向民主自由的過程,他曾獲「歐洲議會新聞獎」以及「文學報導獎」等獎項,作品暢行世界20多國。

沙博爾夫斯基與妻子伊莎貝拉.梅札(Izabela Meyza)合作的「我們小小波蘭共和國:一場重返共產的社會實驗」和「跳舞的熊」,都以社會轉型所面臨的困境為主軸。「跳舞的熊」以昔日保加利亞的「跳舞熊」為引子,講述威權崩解後的人民如何「學習」自由。

保加利亞境內的吉普賽人,過去訓練「跳舞熊」表演雜耍賺取利潤,2007年保加利亞加入歐盟後,「跳舞的熊」不再合法、不被允許,功能亦不復存在。動保團體把「跳舞的熊」從馴熊師身邊帶走,在貝利察(Belica)成立中心,讓一群「跳舞熊」學習如何回歸自然,如何「自由」。

沙博爾夫斯基認為,「跳舞熊」如同自蘇聯政權下被解放出來的人民,共產主義解體後,社會走向資本主義與新自由主義,但人們內心受到衝擊,產生矛盾。

撰寫「跳舞的熊」,一切得從沙博爾夫斯基的童年談起。「我9歲時,波蘭共產政權解體,變成一個民主國家,對我而言,這是一個人生中蠻重大的事件。」

當時波蘭走入自由主義,沙博爾夫斯基看到的,除了商品豐富、經濟開放,人們也有了選擇生活的自由;不過他也看到了失業率上升,大家收入不再穩定。沙博爾夫斯基說,他的母親本來是校長,那所學校離華沙大約100公里遠,但共產政權解體後,人們希望能夠獲得更好的學習資源,家長把孩子們都送進城,學校只能被迫關閉。

沙博爾夫斯基的母親因此失業5年,「對於很多波蘭人來說也是如此,他們的生活因此變得比較糟,所以開始懷念起過去的生活,過去在共產主義的統治下,至少得以溫飽、穩定的生活。」

「波蘭人獲得自由之後,他們慢慢學習去運用自由,但過程中會遇到問題,遇到問題時,就跟熊一樣,又開始跳舞。」沙博爾夫斯基認為,會造成這樣的情況,就是社會封閉太久,人們對於自由根本缺乏想像。

當新的社會體制到來,人們依然習於過往生活習慣,矛盾就由此而生。沙博爾夫斯基認為「跳舞熊」所遇到的問題,也正是轉型國家中的人民所必須面對的課題。(編輯:屈享平)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蘭岑走到地球盡頭的盡頭 看見以愛驅動希望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