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2E19】音樂人朱約信:政治與選舉不再危險 是台灣邁入正常化國家第一步

2022/8/5 17:10(8/5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音樂創作人朱約信(左),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1985年的街頭運動與2020年選舉活動的不同處。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8月5日
音樂創作人朱約信(左),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1985年的街頭運動與2020年選舉活動的不同處。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8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朱約信(朱頭皮)/音樂創作人、新台語歌運動成員之一,目前主持《唱頌台灣 暢song世界》音樂節目

主題:叛逆青年上街頭後的37年

在解嚴前的1985年進台大就讀,朱約信的大學與研究所生涯,幾乎是一部街頭運動史,受前立委邱垂貞啟發,他學會的第一首歌就是《黃昏的故鄉》。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朱約信被打得頭破血流,台大許多學生幹部被抓,沒到醫院治療卻躲進朋友家的朱約信,隔天中午還在林佳龍招開的記者會上,包著滿頭紗布現身譴責國家暴力。那些年的戰友與夥伴,已成為政壇上的風雲人物,包括鄭文燦、羅文嘉、黃偉哲、蘇貞昌等。

定位自己是「半社運份子」的朱約信,選擇用音樂參與民主,直到進入主流唱片業後,老闆一句「收斂一點」,才讓朱約信踏上不同的道路,「從政或是做音樂都是機緣,我不會覺得哪個比較偉大」。

「做政治的人,一粒米一根針都很計較啦!」朱約信雖然常在選舉場合中穿梭,卻從未被列入團隊名單,「最早站上街頭也不是因為對國家社會有多麼關心,是被我爸叫去啦!」10年前的朱約信才知道,父親在他唸小學時曾經被失蹤過,為什麼?

朱約信和矢板明夫是如何牽上線,最後竟還為「安倍之友會」籌備的紀念晚會做音樂?而在義光教會相遇時,他又對即將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時中說了什麼?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蔡明珊 |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專訪新聞:https://reurl.cc/LM70D4
▶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2LazUZk5jFs

▶「空中小客廳」IG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空中小客廳」FB圈粉:facebook.com/yauyauroom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27|加碼版】裴洛西快閃台灣 「後果」美中先喬好了?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