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月貨幣供給年增率新低 央行:資金動能無虞

2018/10/24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4日電)央行公布9月貨幣供給(M2)年增率下滑至3.34%,創逾5年半新低,主因外匯存款成長趨緩,以及外貿出超增幅收斂所致。但央行強調,9月M2平均餘額仍在43.8兆元以上,資金動能無虞。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9月金融情況,M1B年增率升為5.22%,主因企業發放股利,民眾獲配股利後,將資金放在活期儲蓄存款帳戶,導致活期儲蓄存款成長增加。但M2年增率則下滑為3.44%,創2013年2月以來新低。

對此,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解釋,根據財政部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9月貿易出超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出超66億美元減少;且廠商支付國外貨款時,也會動用外匯存款。另外,今年前9月,外資淨匯出金額達61.55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淨匯入72.35億美元,一來一往就相差133.9億美元,上述3項因素使得外匯存款成長減緩,進而導致M2年增率下滑。

累計今年前9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30%及3.34%,雖然續呈代表資金寬鬆的「黃金交叉」格局,但進入10月以來,台股已狂瀉逾千點,且跌破萬點大關,媒體關切這波台股大跌,是否與資金動能無繼有關。

對此,吳懿娟表示,觀察9月M1B日平均餘額,仍達新台幣17.4兆元、M2日平均餘額也在43.8兆元之上,資金量非常龐大,且近兩個月都維持在穩定水位,因此資金動能「不是問題」。強調這波台股重挫是國際經濟因素,國內金融體系流動性相當充裕,且台灣經濟體質相較於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仍佳,資金存量高,不太需要擔心。

另外,根據央行統計,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9月期底餘額1兆8289億元,月減30億元;代表外資進出台股指標的外國人新台幣存款,9月期底餘額也減少205億元。媒體提問,這是否代表資金自9月即開始從台股撤出。吳懿娟對此表示,9月外資在集中市場仍買超659億元,且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雖然減少,但還是在相對高點,且台股是10月才出現回檔,因此應該是近期國際經濟因素的影響。

央行每月公布M1B包含通貨淨額及活期性存款,M2則是M1B加上定期性存款。M1B年增率上揚會帶動M2年增率上揚,顯示金融交易熱絡。但若M1B年增率上揚、M2年增率卻下降,則代表金融交易趨緩。(編輯:楊凱翔)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