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富發天價購地 建辦公大樓可租可售適財務操作

2019/3/10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0日電)興富發建設以新台幣51億元買下大同公司台北市精華區土地,平均每坪1120萬元,創北市中山區紀錄。商仲表示,景氣循環屆臨辦公樓需求增加,且辦公樓可租可售,便利建商財務操作。

大同子公司尚志資產委託外商商仲仲量聯行公開標售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和長安東路口456坪的商業區土地,達成尚志活化資產的階段性目標,興富發建設7日以總價51億1158萬元取得,溢價率約9%,換算每坪地約1119.8萬元,創中山區紀錄。

近年台北約有3筆創下每坪千萬元天價的土地。包括2012年11月初中信金控旗下中信人壽砸36.79億元,向皇家季節酒店買下中華路、寶慶路口344.55坪土地,換算每坪1067.76萬元。

這塊地原本設定為中信人壽總部,後因中信人壽母公司中信金併購台灣人壽,台壽總部移至南港中信園區,這塊西門町素地由台灣人壽與印象台灣飯店合作,目前已興建歐風飯店。

新加坡首峰資金管理集團亦在2103年8月初向夆典建設以24.75億元買下台北市中華路、忠孝西路口燙金門牌的215.68坪土地,每坪成交價格高達1147.5萬元,至今維持北市最高價,如今這塊已興建成為台北北門citizen M飯店。

元大人壽曾於2015年3月底向國產署以29.04億元,標下南京東路二段和一江街口的商業區289.49坪土地,換算每坪土地單價高達1004.86萬元,隨後元大人壽再以3.925億元,買下同地塊隔鄰約64.4坪土地,換算每坪價格達609.4萬元,使得這個區塊基地更方正,大樓的出入口也可望開在南京東路,做企業總部更顯大器。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從去年下半年起台北市A級和A+級辦公樓非常缺乏,偏偏很多中小企業擴張和搬遷,非常需要升級辦公室,形成粥少僧多,而且很多中大型企業愈來愈希望整棟大樓都是以總部自用為主,但台北市這類物件少之又少。

丁玟甄指出,不難想像台北市精華區釋出456坪的商業區土地多麼珍貴,興富發將興建辦公樓符合邏輯。對建商來說,過去會採取買舊辦公樓拆除後蓋住宅出售,但明顯現在房地產景氣屆臨辦公樓需求增加,建商也希望興建辦公樓,雖然單坪價格低於住宅,但可租可售,不必裝潢,省時省工,買主不論租或買,通常一口氣就是半棟或全棟,交易非常快速,利於建商財務操作。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興富發願意花大錢買下市中心商業土地蓋辦公樓,顯示非常看好未來辦公需求,但是這塊基地面積僅456坪,三面臨路,可擴充的面積不多,再加上建蔽率的問題,若想興建成單層面積夠大的A+級辦公樓不太容易,因此興富發會在建材和設計上格外用心。

朱幸兒指出,以這塊基地最快明年開始興建,估計2023年完成啟用,這段間內台北市有可能新釋出的A+級辦公空間是由富邦集團在位於信義計畫區的A25基地所開發,屆時台北市辦公空間需求的變化值得仔細觀察。(編輯:蘇志宗)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