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崛起成推力 國銀海外曝險破4100億美元

2019/6/26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央行今天公布2019年3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與最終風險淨額雙雙走揚,直接風險增至4170億美元;央行官員表示,今年第1季對新南向國家曝險金額增勢顯著,或許與新南向政策有關。

國銀國家風險統計分成兩種,直接風險指的是對直接交易對象所在國的債權,若依最終債務人及保證人國別重新歸類後,則為最終風險。

舉例來說,國銀A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對某法國銀行紐約分行的拆放債權,由於業務承辦是美國紐約分行,直接風險所在地便是美國,而銀行總行位於法國,最終風險所在地則是法國。

據央行統計,今年3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4170億美元,較去年12月底增加2.70%,最終風險淨額則為3990億美元,較去年12月底增加2.76%。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林華亭表示,直接風險與最終風險雙雙走揚,主因是主要債務國貨幣對美元升值,加上對盧森堡、澳大利亞投資增加所致。

林華亭指出,今年第1季有個比較特別的現象,對新南向國家曝險金額增勢顯著,直接風險餘額為712億美元,最終風險為622億美元,分別較上季底成長6.84%與7.27%,不只和前幾季比起來成長幅度明顯走高,也遠高於整體國銀對外曝險季增2%多的成長幅度。

媒體詢問,這現象是否與新南向政策有關,使得本國銀行對新南向的投資、放款或是資金拆存增加,央行官員認為有可能;至於與美中貿易戰使得台商轉向新南向國家的關聯,官員表示,就目前資料,很難看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須持續觀察。

至於國銀對中國曝險情況,央行指出,今年3月底,對中國大陸直接風險為435億美元,較去年底減少3%,主要是金融債券投資及放款減少所致;最終風險672億美元,較去年底增加0.95%,則受本國銀行拆放大陸地區銀行在台分行金額增加影響。(編輯:林興盟)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