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人搶地搶廠房 北越掀起另類投資戰爭

2019/9/8 11:43(9/8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中貿易戰火下台商(中央社記者吳柏緯河內8日電)清晨5時30分,越南河內天才矇矇亮,俊宏(化名)早已盥洗完畢並換上運動服晨跑。不過最近半年多,他跑步時完全無法放鬆,身為公司幹部,總是掛心「今天會不會又有員工不幹、被挖走?」

越南勞工「工作能力穩定」、「學習速度快」、「喜歡離家近的工作」,這是不少台商共同觀察,也是赴越南投資優勢之一。但是,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前,越南年年調漲的基本工資早已是台商心頭上最痛的一塊。

美中貿易戰催化 北越工資戰爭煙硝瀰漫

根據越南政府在2018年12月16日提出的2019年調薪公告,將越南分成四區,依區別不同,薪資從130美元到190美元不等,若加上分級加權的梯形薪資與其餘保險、加班費支出,平均一個勞工的基本薪資落在250美元到300美元間不等。

其中,北越河內、海防薪資就落在最高的區段內。

美中貿易戰對於北越投資最大影響,如同催化劑一般,激化了人力市場,讓薪資成長超出台商預期,甚至有些備妥銀彈的新進投資者,用了超過行情的薪資四處搶人,力拚在落地後的3個月內投入生產。

在真正的商業戰爭開打前,工資戰爭的煙硝,早已瀰漫北越的投資市場。

位在永福省永安市的越南第一精密工業,在北越落地已經18年,是早期挺進北越的代表廠商之一。目前由5個廠區構成的園區,共有4000名員工在這裡討生活。

越南第一精密工業總經理吳聰武告訴中央社記者,北越的人力成本與南越相比,確實比較低,早期對外資而言是極具吸引力的投資地區,加上汽機車工業群聚,對製造汽機車零件且需要密集勞力企業而言,是很理想的投資環境。

但是,隨著美中貿易戰爆發,除了固定的8%到10%工資成長之外,他不諱言,許多新進廠商帶來大量的人力需求,因此讓人力成本上揚的情況「很有感」。

除了與同類型的製造業者競爭外,勞動環境更好的電子業也成為主要的競爭對手。吳聰武笑說,以前徵10個人,會來150個應徵者,現在徵10個人,有時還招不滿。

在採訪的過程中,多位台商都曾提到,在這波北越搶攤中,不只作業人員,精通中文的翻譯人員,甚至開接駁車的司機,都在這波搶人大戰中成為炙手可熱的標的。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沈憲煜告訴中央社記者,以現在薪資最高的一級戰區,南越的平陽省、同奈省,精通中文的翻譯人員的薪資可以喊到新台幣2萬元,其他的省份、城市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漲。

另一個狀況是,雖然越南政府將基本工資依地區分成4級,但隨著人力缺口擴大,不少區域早就「越級」。在越南工作的台幹指出,曾聽聞在2級區設廠的台商,為了避免勞工被挖走,開出1級區的薪資,而且這件事情就發生在幾個月之前。

土地與廠房 越南炙手可熱商品

被美中貿易戰墊高的,不只薪資而已。新進業者為了盡速投入生產,因此捧著大筆鈔票收購工業區與鄰近的土地,連帶使得土地越來越值錢。吳聰武觀察,大約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工業區附近的土地售價就不斷飆漲,最近耳聞,價格比起去年上半年增加20%到30%,不論新舊業者,想要在當地投資、擴廠,都是極大的成本。

昇裕工程董事長洪志華說:「現在我手上有5個工地在動,全部都是新進投資者的廠房,投資情況真的很熱。」

「一分錢一分貨,如果只是一味搶進而沒有做好通盤規劃,到時候即便取得土地,但後續的處理費用搞不好反而超出土地金額」,北寧台商會會長黃雍正受訪時指出,現在的土地價格非常混亂,以北越來說,每1平方公尺的土地,最高與最低可以差到40美元,而且土地價格還會受到各省份的政策、工業區規定與條件而有所不同。

「我最近經手的一個工程,光做汙水處理就花了150萬美元」,他表示,如果是比較便宜的工業區土地,公共設施會比較少、比較不完善,後續的開發費用也會很高。有制度、合法的工業區,則相對比較健全,而且還提供諮詢服務。例如由富士康開發的北江省雲中工業區,炙手可熱,目前已經被占滿了。

避美中貿易戰火 北越土地飆漲成台商惡夢

隨著土地價格漫天飛舞,不少新進的投資者換了一個想法,把目光放到閒置的廠房,「買不起土地,買廠房總行吧!」確實有些業者懷抱著這樣的心思挺進北越,只不過對於原本就在當地設廠的台商而言,是另一場惡夢。

一位在越南投資多年的台商憤憤不平地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初就有從中國轉移過來的新進投資者,在他們廠區附近直接購入現成的廠房、從中國將機器運來,並且開出了比行情高出1.5倍到2倍的薪資大量挖腳。當時確實有不少作業員被高薪吸引而「投奔敵營」,他們工廠可以說是「傷亡慘重」,「不要說轉進的訂單了,連原本客戶的單都差點開天窗」,他苦笑著說。

即便遍體麟傷,這名台商也不諱言,這類「速食」業者,為了躲避一時戰火,用速成的方式創造生產線、工作機會,但根本不是有心要在越南長久經營;「哪天越南紅利衰退,或是貿易戰的戰火延燒到越南,這些人一定最先逃跑」。

河內廠房下班的鐘聲響起。不論是搶人、搶地或是搶廠房,都只是新進投資者吹響的號角,開始大規模生產後,真正的戰爭才正式開打。(編輯:林淑媛)108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走過30年滄海桑田 用匯率報梯數的越南台商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