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打破冰冷形象 說故事開學堂普及金融知識

2020/2/2 0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網路時代來臨,除了資訊傳播更快速,政府行銷方式也隨之改變,總統蔡英文、各大部會都在社群媒體宣導政令,就連以專業著稱的中央銀行,也透過臉書「走入凡間」,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普及金融知識。

財政部靠著「馬卡龍女孩」一砲而紅,以清新可愛的插畫風格聞名,又穿插實用的報稅、海關小知識,粉絲團專頁超過5萬人按讚;經濟部則走「鄰家阿北」風,以親切的口吻敘說各項重要資訊,經濟部長沈榮津不時也會現身說法,吸引逾23萬人點讚支持。

財經部會走親民風,將生硬的財經知識轉化為庶民語言,央行身負重任,經營目標包含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的穩定,需要高度專業且具備一定的獨立性;儘管責任重大,但因為負責業務與民生距離較遠,多數民眾對央行並不熟悉。

為了讓民眾熟悉央行,並對經濟金融局勢有更多理解,央行在與民眾黏著度較高的社群媒體-臉書的經營上,花費不少心力,其中「鈔券小學堂」、「央行報你知」,以及不時出現以金融名詞、歷史為主題的有趣小故事,都是迴響相當熱烈的單元。

舉例來說,央行曾於臉書介紹自動櫃員機(ATM)的發明靈感,竟來自巧克力自動販賣機;而主要央行2%的通膨率目標,居然沒有深入的實證研究支持,僅是紐西蘭官員脫口而出的結果;股匯新聞常出現的「羊群效應」一詞,是因有實例佐證,羊群發生不明就裡地集體跟進跳崖的行為,好比投資人容易在金融市場出現盲目從眾的狀況。

央行經研處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臉書與一般民眾距離較近,因此希望用比較活潑有趣的風格來經營,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民眾輕鬆了解專有名詞及國際情勢,打破財經領域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

說故事單元常配合簡易插圖,以圖文並茂的呈現方式吸引民眾,經研處官員笑說,意外發現同仁很有才藝,貼文當中不少插圖都是同仁原創,相當驚喜。

至於央行每每推出、都有不少媒體跟進報導的人氣單元「鈔券小學堂」,除了教導民眾如何辨別真假鈔,也揭開不少鈔券冷知識,如500元鈔券有隱藏版棒球選手,只要用紫外線光源照射就會出現;千元鈔票正面其實不只4位小朋友,總共有6位。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表示,若是發布新聞稿,消息傳達廣度有限,民眾不見得會知道,但臉書能夠深入日常生活,只要以有趣、活潑的方式揭開鈔券秘密,不只吸引民眾點閱,也能在無形中建立社會大眾的鈔券防偽意識。

施遵驊也說,針對臉書經營,局內有專門工作小組在運作,近10位同仁參與,其中幾位20多歲的年輕同仁更帶來不少創意與活力,在大家努力之下,才能將鈔券小學堂辦的有聲有色。

社群媒體能夠深入民眾的日常生活,因此成為政府部會行銷政策以及政令宣導的重要管道,在不同的經營團隊運作之下,各部會臉書粉絲團也都走出自己的路。(編輯:林淑媛)109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