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手機製造與需求 品牌廠緊盯復工進度

2020/2/23 13:31(2/23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效應專題(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手機產業,蘋果已示警首季財測無法達標。因中國大陸部分城市封閉性管理,加上人流物流嚴格管控,評估手機組裝業者2月營收恐受影響,上半年營運表現視復工進度而定。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已經對全球手機產業造成衝擊。蘋果(Apple)開第一槍,預估到3月底的財測可能無法達標。

蘋果指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iPhone供應可能受限,中國市場的產品需求也會受到衝擊;iPhone的製造夥伴據點雖位於武漢之外,且廠區陸續復工,但產能回升速度低於預期。

疫情隱憂也波及原定24日到27日在西班牙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Mobile World Congress),業界重量級大廠美國亞馬遜(Amazon)、輝達(NVIDIA)、韓國LG電子、瑞典愛立信(Ericsson)、日本NTT DoCoMo及索尼(Sony)等紛紛退出,導致主辦單位只好宣布取消2020MWC盛會,是33年來首次停辦。

展望今年上半年智慧型手機產業,研調機構TrendForce表示,供應鏈受疫情衝擊,估首季智慧型手機產量將年減約12%,長期將導致民眾消費力道減弱。若疫情沒有在2月底前受到控制,恐怕將持續對第2季智慧型手機生產造成負面影響。

本土法人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使得農曆年後生產和運輸多處受挫,全球智慧型手機約60%在中國製造,預估今年第1季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將年減35%、季減30%,拖累全球智慧型手機同期出貨量年減約14%、季減22%。

法人表示,蘋果約有60%的iPhone組裝量在鴻海集團的鄭州廠區,不過目前復工增產速度依舊緩慢,預估今年iPhone出貨量約2.04億支,較去年僅成長9%,較原先預測的2.17億支減少。

iPhone出貨量下修,主要是組裝廠缺工及關鍵零組件短缺,且中國市場今年上半年需求恐受影響。法人預期第1季iPhone出貨量約2330萬支,恐季減4成。

觀察手機組裝產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台灣手機系統組裝在中國大陸產能比重約85%。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指出,台廠主要代工客戶包括蘋果(Apple)、華為與小米等,相關客戶在中國大陸的出貨比重分別約15%、35%及55%。

法人指出,台廠包括鴻海、和碩、緯創、英業達及中國大陸廠商比亞迪等,是蘋果、華碩和小米等品牌手機組裝業者。

其中,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鄭州廠和深圳龍華廠是組裝代工iPhone的兩大生產基地,能否穩定復工攸關iPhone組裝代工進展。鴻海深圳與鄭州廠合計至少占鴻海集團約48%營收,員工人數約32萬人。

法人預期受到疫情影響,鴻海第1季業績可能會跌破新台幣兆元大關,較去年第4季季減42%,比去年同期下滑5%,將是11個季度來低點。鴻海在20日指出,中國大陸主要廠區復工進度較謹慎,對於全年營收確實會有負面影響,海外廠區包括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地營運仍持續滿載,部分擴產計畫正常進行中。

其他手機組裝廠商如韓國三星(Samsung),其主要組裝基地逐漸轉移到越南北寧省,法人預期受到的影響較小。從地區來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高達9成台商手機組裝產能集中在中國大陸河南、江蘇、山西、上海,部分產能分散在印度、越南、墨西哥等其他海外產地。

在陸廠和外資部分,工研院表示,中國大陸組裝業者高度集中在廣東、江西與浙江,少數業者在印度與印尼設有產能;外商組裝位於廣東與湖南,並在海外多處設有生產據點。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疫情對台廠、陸廠與外資廠商而言,主要是延遲開工影響現有庫存或缺料,台廠與外資廠商可暫時透過海外產能調配因應,不過仍有減產造成營收不佳的風險,評估手機組裝業者2月營收恐受影響,上半年營運也待觀察;但陸廠多以國產品牌與內需市場為主,疫情將明顯衝擊陸系品牌與組裝業者表現。

從供應鏈和產能稼動率來看,本土法人報告表示,由於第1季智慧型手機出貨受疫情衝擊,預估供應鏈將出現營收和獲利下修潮,多數供應鏈表示3月復工後,產能利用率要恢復到淡季水準約60%以上。

工研院預期,部分上游零組件包括印刷電路板(PCB)、機殼、電池、聲學元件等,可能面臨供應短缺,不排除轉向依賴海外產能,這可能拉高物料成本,波及全球手機產業成長幅度。

PCB供應鏈業者透露,目前中國廠區均按各地政府規劃陸續復工,但後續疫情是否能控制,成為市場隱憂。若延燒到3月甚至之後,不排除會影響整體手機終端需求,市場存在許多變數。(編輯:張良知)109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帶動宅經濟 電商追劇遠距辦公不打烊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