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龔明鑫:今年台灣人均GDP勝日韓 IMF估明年也有機會超越

2022/10/21 11:27(10/21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台灣今年人均GDP將成長到3萬5510美元(約113.2萬台幣),超越日本、韓國,成為東亞第一。圖為台北市信義區街頭。(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台灣今年人均GDP將成長到3萬5510美元(約113.2萬台幣),超越日本、韓國,成為東亞第一。圖為台北市信義區街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今年台灣人均GDP可望首度超越日本,也把韓國甩在後頭,成為東亞第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這情況不是曇花一現,根據IMF估計明年也有機會超越日韓。

根據IMF最新報告,今年台灣人均GDP將從3萬3140美元(約105.6萬台幣)成長到3萬5510美元(約113.2萬台幣);相較之下,韓國今年人均GDP為3萬3590美元,日本為3萬4360美元,分別下降4%和12.6%。

龔明鑫今天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訪談。龔明鑫指出,IMF估計來看今年台灣人均GDP將超過日本跟韓國,根據過去資料來看,這是台灣首次超過日本、睽違19年超過韓國,在東亞國家裡面,台灣人均GDP是最好的。

龔明鑫指出,IMF估計2023年台灣還是會持續領先日本與韓國,明年台灣人均GDP估計為3萬6834美元,超過日本的3萬5034美元跟韓國的3萬4767美元,也就是說,2022年的情況不是曇花一現。近年台灣面對國際衝擊、美中貿易戰等挑戰,不僅防疫得宜,經濟表現也不錯,失業率跟全球相比也算不高。

如果來看2020年至2022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龔明鑫以東亞國家來比較,台灣平均為4.4%、日本為-0.4%、韓國為2%,「四小龍中我們是最好的,也超過全球平均值」。台灣過去經濟成長率是低於全球,現在平均值有超過全球,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看起來也可能會超過全球平均值。

此外,IMF在2022年世界經濟展望秋季報告中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3.3%,較4月春季報告小幅上修0.1個百分點,明年預估為2.8%。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CPI小百科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反映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準波動情形。

可衡量通貨膨脹、作為調整稅負、公司機關調薪及合約價格的參考。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看更多
關閉
)年增率預估為3.1%,遠低於全球。

龔明鑫指出,台灣是少數IMF近期有上修經濟成長率的國家,物價也相對穩定,政府在水電公營事業價格上維持穩定,加上這波物價很多是因為輸入性因素造成,因次也有提出貨物稅等措施做緩和。

IMF預估台灣今年CPI為3.1%,龔明鑫指出,台灣8月CPI已經低於3%,後續月份看起來都會低於3%,全年度CPI有機會控制在3%以下,對民眾來說,在物價舒緩上應有一些幫助。

展望後續國際挑戰,龔明鑫坦言,除了通膨、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衝突外,中國經濟明顯下滑,面臨三項挑戰,包括美中貿易戰後又有新一輪科技戰,發展新科技可能遭遇困難,二是清零政策,三是房地產跟地方政府債務問題等,經濟風險明顯增加。(編輯:潘羿菁)111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