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氣混沌不明 財政部估首季出口跌破千億美元探2年低

2023/3/7 20:45(3/8 0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2月出口金額創近2年低,連6個月衰退。圖為貨輪停靠高雄港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2月出口金額創近2年低,連6個月衰退。圖為貨輪停靠高雄港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7日電)台灣2月出口金額創近2年低,連6個月衰退;展望未來,半導體、資通、鋼鐵等產業傳出訊息好壞參半,景氣混沌不明之下,財政部預估首季出口規模將降至千億美元以下、為近8季新低,年減幅度落在18%至19.5%、創近14年來同季最深跌幅。

財政部今天公布2月出口為310.5億美元、為近24個月低點,年減17.1%,累計前2月出口625.6億美元、年減19.2%。

分析出口後市,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3月出口篤定連7黑,累計首季年減幅度可能落在18%至19.5%、比主計總處預估的更悲觀,料創金融海嘯後,近14年來同季最深跌幅。

蔡美娜表示,主計總處目前估計第1季出口約1023億美元,3月出口規模要來到397億美元,才能達標;不過,按季節走勢推估,3月出口值將落在350億美元至365億美元之間。

也就是說,首季出口恐降至千億美元以下,預估最高值僅990.6億美元、創繼民國110年第1季出口979億美元後的新低水準。

出口景氣混沌未明之際,蔡美娜表示,產業傳出的訊息好外參半,以科技業來說,韓國晶圓代工大廠三星傳出鎖定成熟製程,低價搶訂單,雖未經官方證實,但無風不起浪,顯示整個半導體業依然處於庫存調整期,且成熟製程市況未見改善。

不過,她指出,記憶體供應鏈積極去化庫存後,減產效應會慢慢浮現,且順應新趨勢,消費性電子產品搭載的記憶體容量將提高,加上寄望中國內需市場逐漸回溫,記憶體業者認為,第3季會迎來旺季。

資通與視聽產品方面,蔡美娜表示,依然偏向悲觀,主要是整體經濟不確定性以及高通膨影響,再加上沒有重大突破性技術出現,都將壓抑消費者換機力道。

2月出口連16黑的光學器材,蔡美娜指出,電視、IT面板庫存水位已降到相對低,價格也降無可降,因此部分客戶判斷可以出手,為年底的旺季提前拉貨。

此外,蔡美娜指出,鋼鐵業者認為,最壞時刻已過去,國際鋼市在第2季將進入傳統旺季,且中國政治改組確認後,明確定調提振製造業投資以及房市,汽車產業也希望能加速恢復生產量能,加上土耳其強震後重建,都是鋼鐵業利多因素。

至於機械,蔡美娜表示,除俄烏戰爭增加國防軍工支出,目前也看到航太、汽車等市場慢慢增溫,同時,業界高度期待中國解封後,自動化設備需求逐漸湧現,機械業下半年有望看到春燕。

以全年表現來說,據主計總處最新預估,蔡美娜表示,出口將逐季改善,但復甦期程往後推延一個季度,至今年第4季才可望由黑翻紅,主要反映目前全球終端需求改善的幅度,以及總體經濟修復的力度,依然屬於相對疲弱水準。

她指出,國際機構近期順勢下修美國進口與中國出口的成長,也就是台灣對美國的輸出會受影響,中國方面,兩岸之間在產業上存在關聯性,如果中國出口放緩,對台灣原物料或中間財的採購會相對少一些,牽制台灣外貿表現。(編輯:潘羿菁)112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