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端疫苗技轉授權WHO 陳建仁:台灣生醫受國際重視

2023/8/30 20:37(8/30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30日電)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授權世界衛生組織(WHO),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台灣生醫產品受到國際重視,政府也須制定良好法規,包含籌組相關基金,鼓勵台灣有潛力的藥品進行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並投資緊急時期的抗病毒藥物。

2023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會議(BTC)歷經3天委員、專家討論後,今天舉行閉幕式,由委員代表楊泮池報告會議總體觀察與建議,陳建仁到場聽取。

在人才培育方面,楊泮池表示,應著重跨領域人才研發,並建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納入生技醫藥產業,促進法規人才訓練和交流。

法規部分,楊泮池指出,國內專利未過期藥品或原料藥,允許廠商或受託開發製造(CDMO)於國內製造,專門出口至其它專利已過期且已取得藥證的國家。

此外,也期望立法院本會期儘速通過再生醫療雙法,並檢討修正不合時宜法規,優先修正醫療法、健保法。

至於獎勵投資方面,楊泮池建議,恢復投資創投的稅賦抵減及放寬稅賦穿透規範,擴大創投籌措資金;提高對在地生醫產業的投資並提供經濟誘因,如優化融資方案、進行併購計畫者得列入未分配盈餘加徵稅減除項目、增加CDMO製程科學研發投資抵減等。

楊泮池表示,政府對於去年BTC通過的次世代醫療資訊系統已有初步規劃,未來應著重於計畫執行是否符合「次世代」與「公私協力(PPP)」兩大主軸,避免預算過度投資於特定醫院的硬體設備。

陳建仁聽取報告後表示,完善生技產業環境、布局新興產業和強化國際鏈結等非常重要,後續將根據今年BTC的建議,召集各部會首長研擬短、中、長期目標,集合跨部會力量,訂定每個階段的里程碑。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獲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授權,陳建仁特別表示,「我們的產品不會輸人」,台灣生醫產品受到國際重視,但政府須制定良好法規保障研發成果。

陳建仁指出,高端是使用免疫橋接方式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雖然當初國內疫情控制得當,無足夠感染案例進行三期臨床實驗,但後來真實世界數據資料庫證實,高端的抗體效價、預防重症和死亡效果,優於其他牌疫苗。

陳建仁表示,後來世衛認可高端疫苗,願意拿到全世界進行臨床試驗。政府應籌組相關基金,鼓勵台灣有潛力的藥品做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協助取得很好的國際臨床試驗結果。

此外,陳建仁表示,疫情期間,台灣不像新加坡、以色列等國是疫苗公司的投資者,因此無法取得優先採購權,未來也應修法,針對緊急時期的抗病毒藥物進行相關投資。(編輯:張良知)112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