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龍潭計畫生變?國發會:政府會提供必要協助

2023/10/16 12:20(10/18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竹科龍潭科學園區。(圖取自新竹科學園網頁sipa.gov.tw)
圖為竹科龍潭科學園區。(圖取自新竹科學園網頁sipa.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台積電龍潭擴建計畫恐因當地民眾抗議而生變,身為台積電董事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對此表示,會向台積電了解相關訊息,不過就算龍潭擴建喊卡,中科、高雄也都還有機會,政府一定會提供協助。

竹科管理局辦理龍科擴建計畫,攸關台積電2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用地。

然而,「反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案自救會」近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竹科管理局、台積電及自救會3方代表日前進行對談,台積電代表會中明確表示,對於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案引發的龐大社會爭議深感不安,並認同在地民眾愛護土地及家園的情懷,決定放棄原本在擴建案內的設廠計畫。

台積電並未正面回應自救會發文內容,不過先前曾對龍科擴建計畫引發的爭議表示,台積電是科學園區土地的企業租戶,園區規劃為政府權責,尊重居民及主管機關,無法進一步評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於立法院經委會質詢,龔明鑫作為台積電董事,是否有掌握台積電放棄龍潭擴廠的訊息。

龔明鑫表示,台積電沒有將議案提到董事會,因此他不清楚此事;國發基金官員補充,台積電沒有提議案的話,應該是還沒有做決定,事後可向台積電進一步了解相關訊息。

曾銘宗追問,如果台積電確實放棄龍潭擴廠計畫,政府如何因應。

龔明鑫回答,台積電原本規劃在龍潭科學園區興建2奈米以下製程,如果爭議可以解決最好,如果不行,原本台中中科跟地方政府有些環評問題,進度比較慢一點,現在看來問題已經解決,也就是說,中科、高雄都還有再擴廠的機會。

曾銘宗詢問,對於台積電建廠事宜,政府是否會提供必要協助,龔明鑫強調,政府一定會提供協助。(編輯:潘羿菁)112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