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14-1020一週大事

2018/10/20 18:56(10/20 1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國公布外國匯率報告/沙烏地證實失蹤記者已死/日本明年10月增消費稅/加拿大大麻全面合法/萬年人類化石露西亞頭骨找到了/對蛋嚴重過敏者可打流感疫苗/中油將在印尼蓋輕裂廠/陸男尋庇護滯留桃機/相聲大師吳兆南辭世/9公投案年底綁大選

國際新聞:

★美國公布外國匯率報告 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

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最新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和南韓、日本、德國、印度及瑞士一同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報告指出,對中國干預匯率的不透明程度「深感失望」,指責篇幅較其他各國多。

★人間蒸發逾2週 沙烏地證實失蹤記者已死

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下落不明。事隔逾2週,沙國政府20日證實,哈紹吉在領事館與人打鬥後死亡,並說2名相關資深官員遭革職。這起事件引發國際譴責沙國,造成利雅德和西方國家關係緊繃。

★全方位抗中國 美國退出百年萬國郵政聯盟

白宮17日宣布,美國即日起啟動程序,要退出有144年歷史的萬國郵政聯盟(UPU)。外界分析,這是美國打擊中國產品利用UPU提供的低廉郵資、傾銷全球的不公平貿易再出招。中方回應美方有自己的考慮,但是「拿中國說事兒就沒必要了」。

★英歐一刀難兩斷 脫歐過渡恐延長

歐盟17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為期2天峰會,原本會議應檢視英國脫歐談判最終結果,但因談判卡關,焦點變成要延長英國脫歐後的過渡期。英國首相梅伊18日證實,為了與歐盟達成新貿易協議,可能考慮將過渡期延長幾個月。

★日本明年10月增消費稅 超商外帶內用稅金有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宣示將照預定時程,在2019年10月1日將現行8%消費稅增為10%,同時研擬配套措施,例如在便利商店買食品或飲品,內用要收10%消費稅,若改成外帶就維持現行8%。

★加拿大大麻全面合法 大批民眾徹夜排隊搶頭香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兌現2015年競選時的承諾,使加國成為繼南美洲國家烏拉圭後,全球第2個全面實施大麻合法化國家。杜魯道此舉目的在保護年輕人及打擊毒販,後續發展可能牽動加國2019年選舉。17日全面合法化後,加國各地大麻店外可見排隊人潮。

★安華贏得馬來西亞國會補選 更接近首相寶座

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13日以壓倒性票數贏得國會議員補選,15日宣誓出任狄克森港國會議員,闊別3年重返國會。曾是安華宿敵的93歲首相馬哈地已承諾會讓位,意味著71歲的安華更接近首相寶座。

★中美洲移民北漂赴美 墨西哥跨國橋上爆衝突

數以百計中美洲移民為逃離家鄉貧窮與暴力,19日衝破瓜地馬拉疆籬,強行進入墨西哥境內,鎮暴警察試圖阻止移民繼續挺進跨國大橋並跋涉赴美。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墨西哥若沒有擋下移民隊伍,將調動軍隊關閉美墨邊界;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加瑞表示「從未遇過這麼多人的移民隊伍或團體同時尋求庇護」,並已向聯合國求助。

★印度知名神廟開放婦女入廟 宗教狂熱者暴力阻擋

印度最神聖印度教廟宇之一的沙巴瑞瑪拉廟,長期以來禁止10到50歲女性進入,主因是此年齡層婦女有經期屬於「不潔」。最高法院裁定違憲並允許所有女性可入內參拜後,廟宇17日開放所有女性入內。開放當天,引來宗教狂熱者以檢查車輛或恐嚇等手段,試圖阻止婦女入廟,傳出流血衝突。

★萬年人類化石露西亞頭骨 里約博物館尋獲

巴西里約國家博物館9月初發生火災,燒毀大批珍藏品,其中包含已有逾萬年的美洲大陸最古老人類化石「露西亞」。然而,博物館研究員19日證實尋獲「露西亞」約80%的頭骨碎片,將等候聯邦政府撥款重新啟用里約聯邦大學附設實驗室,進行頭骨重建。

國內新聞:

★今年解禁了 對蛋嚴重過敏者可打流感疫苗

過去對蛋的蛋白質嚴重過敏者,被列為流感疫苗的接種禁忌症,但國際文獻顯示,對蛋嚴重過敏者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機率極低,今年起不再列為接種禁忌症。

★2千億MOU簽了 中油將在印尼蓋輕裂廠

新南向再添佳音,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11日已與印尼順利簽訂合作意向書合建輕油裂解廠,投資額約2000億元;他透露,中油遲遲未公布簽約結果,是因擔心中國介入、造成MOU破局。

★美海軍科研船停泊高雄 學者:應跟大氣研究有關

美國海軍的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15日上午進高雄港,台大海洋所表示,該科研船應該是在進行大氣震盪研究國際計畫,台灣雖未參與該計畫,但雙方研究人員會互相協助和交流。

★王柏融拚旅外 桃猿:會綜合考量入札條件

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領隊劉玠廷宣布,將在11月初總冠軍賽後,展開王柏融入札程序洽談,將分為3階段,盼在年底前或更早完成整個入札流程。

★陸男尋求庇護滯留機場 陸委會:決不會遣返

2名持大陸護照的男子9月過境台灣,聲稱在陸遭迫害而申請政治庇護,至今仍滯留在桃園國際機場。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7日受訪時強調,決不會將2人遣返回大陸。

★非親屬活體腎臟配對交換 最快108年1月上路

台灣等待換腎病人逾7000人,衛福部預告活體腎臟配對交換捐贈新制,有意捐腎的家屬若跟病人無法配對,可與其他擬換腎家庭交叉比對,增加配對機率,最快明年一月上路。

★相聲大師吳兆南辭世 享壽93歲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透過臉書發布消息,指出吳兆南已於洛杉磯時間2018年10月14日凌晨1時30分,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3歲。

★9公投案年底綁大選 滿18歲有公投投票權

中選會審議最後3個公投案,婚姻平權兩案成案,以核養綠因合格數未過門檻,依法通知提案領銜人補提。加計先前已成案的7案,年底預計有9個公投案綁大選投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07-1013一週大事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