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自費4價流感疫苗缺 可能國光4價補缺口

2018/11/26 2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今年自費4價流感疫苗接種踴躍,許多民眾預約了還打不到,且因疫苗瑕疵事件,供貨吃緊,國外進口50萬劑將用罄,基層醫師跳腳。缺口部分,可能由國光的4價疫苗陸續出貨補上。

這個秋冬季的公費流感疫苗成人與幼兒劑型合計採購600萬劑,都是3價(可預防3種流感病毒),數量與去年相同,供應商為賽諾菲藥廠、國光生技。另外,自費的4價疫苗(可預防4種流感病毒),賽諾菲與葛蘭素史克藥廠(GSK)共進口50萬劑、國內的國光生技有20萬劑。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傍晚公布,賽諾菲一批8萬劑的4價流感疫苗,在檢驗封緘進行外觀檢查時,發現9劑疫苗內含白色懸浮物,初步檢驗為橡膠類的複合材質,但經比對並非膠塞、針筒、包裝材質等相關物質。問題疫苗將全數退運。

今年流感疫苗不論公費還是自費,民眾接種相當踴躍,在過去幾週,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進度比去年同期超前;自費的4價流感疫苗也很搶手,民眾需提早預約才有得打。

如今又有4價疫苗被退運,基層診所怨聲頻傳,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受訪時表示,很多民眾預約要打進口的4價流感疫苗,他7、8月時就跟國外藥廠訂貨,民眾預約已排滿,沒想到疫苗供貨吃緊,他催了藥廠好幾次,都被拖延說是會盡快交貨,卻遲遲不見疫苗蹤影。

林應然說,他預訂了數百支4價流感疫苗,民眾也一直打電話來催,「我電話接到手軟」,且很多基層院所都遇到同樣狀況。如今又傳出藥廠要把4價疫苗優先支援公費流感疫苗的空窗,形同基層醫師必須再一一打電話給民眾溝通,造成很大的混亂跟麻煩。

賽諾菲藥廠回應,有關4價流感疫苗有9劑被發現含白色懸浮物事件,已將問題疫苗送回法國原廠調查,約3週會有檢驗報告,屆時才能確定懸浮物是什麼。

賽諾菲藥廠人員回應,已出貨近30萬劑4價疫苗給各醫療院所,後續追加進到台灣的4價疫苗,將優先供貨給疾管署,填補賽諾菲之前因1劑疫苗變色,有27萬劑疫苗被停用的空缺。

至於自費市場,賽諾菲藥廠人員表示,會跟已經簽約的基層院所溝通,可能請友廠支援4價疫苗。

藥廠GSK今年在台灣已出貨約20萬支4價疫苗,目前已無餘裕再供貨給基層醫療院所。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受訪表示,今年國光生產約20萬劑4價流感疫苗,最近已陸續出貨給基層醫療院所。賽諾菲藥廠確實有來接洽合作,若基層院所願意,國光的4價疫苗可幫忙出貨,讓民眾能打到4價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表示,有部分基層醫師反映,聽聞疾管署要接管賽諾菲自費4價流感疫苗,導致藥廠無法供貨給基層診所。但此為不實訊息,疾管署並未接管自費流感疫苗。(編輯:陳清芳)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流感疫苗又傳瑕疵 賽諾菲:遺憾並儘速釐清原因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