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對家暴者動用私刑 也會給受害者二次傷害

2019/1/16 17:57(1/16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6日電)針對連日來傳出虐兒、家暴事件,有民眾動用私刑遭法辦。婦女團體表示,私刑是暴力的擴展,在逞一時之快後,這樣的行為也會帶給受害者傷害。

新北市近來發生永和某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虐兒案件、蘆洲一名父親不滿兒子買肉圓沒加辣而虐兒案,同時也引發民眾聚集對涉及家暴的「肉圓爸」掌摑,而遭送辦。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范情今天接受訪問表示,在事情發生後,很多社會的朋友當然會義憤填膺的做出私刑行為,但這已經是暴力的擴展,而且很有可能會帶給受害者傷害。

范情說,家暴發生後,再用暴力去解決事情,對於被害者的工作、職場,甚至孩子的學校等相關人士都會處於暴力的氛圍裡面,再加上受暴者還要復原,這都是一項傷害。

范情也認為,孩子在這樣的氛圍裡,的確很有可能學會用暴力處理事情,不僅這樣,孩子可能被迫早熟,讓他在成長的過程中,包含人際關係等,都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范情表示,肯定外界看到無法接受這些家暴事件,但正義要如何表達,也是需要學習的,要怎麼樣才不會傷害到別人跟自己,社區的網絡要建立,也需要學習。

「事件發生後,先責備加害人,無助於解除暴力的發生」范情說,應該要在傷害發生之前,看到有哪些可能的機會,來阻止暴力發生。

范情指出,面對暴力應該要落實預防,解決前端的問題,只要民眾雞婆一點,或許在前端就可以阻擋家暴發生。(編輯:李錫璋)1080116

家暴兒虐案 學者籲民眾適度鍵盤發洩勿私刑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肉圓家暴案和台南女童疑虐死案接連發生,引發民眾動用私刑或聚集聲援。學者今天提醒,民眾可以關心批評,透過鍵盤適度發洩,但應交由公權力處理,不要用私刑來以暴制暴。

新北市蘆洲區一名男子日前因肉圓未加辣而對妻兒家暴,引發民眾憤怒,新聞披露後,有民眾找到涉家暴男子的住家,將該男子毆傷送醫。台南昨晚一歲多女童疑遭虐死,有民眾為教訓涉案人,今天群聚檢警大樓。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受訪時表示,民眾關心兒虐案,心裡忿忿不平,希望匡扶正義的心情能夠理解,在網路上批評、透過鍵盤適度發洩是可以的,但如果這股憤怒演變成暴力相向或肢體衝突,就可能超過比例原則,此風不可長。

鈕則勳提醒,民眾還是要按耐住內心憤怒和匡扶正義的雄心,不管再生氣,都要尊重公權力,由公權力去處理,不能動用私刑去打人、去堵人等,如果旁觀者選擇以暴制暴,不只會影響社會運作,也等同和施暴者一樣選擇用暴力去解決問題。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表示,在法治國家發生發生這類事件,會有檢警去偵辦,一切都應該按照法律規定去處理,民眾不宜用私刑或暴力去宣洩個人的不滿。

胡幼偉指出,公權力一定要彰顯,如果要靠民眾的私人行為來凸顯正義,反而好像讓國家回到原始社會的狀態,這不是進步國家應該有的情況。(編輯:陳清芳)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清祥:支持加重處罰虐童父母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