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亞逆風堅韌 讓台灣水果好滋味揚名世界果醬賽

2019/5/4 10:23(5/4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4日電)濱海小鄉鎮彰化縣伸港鄉的強勁海風總讓人睜不開眼,當地居民種植不怕海風的洋蔥等,而來自伸港的柯亞就像堅韌又逆風的洋蔥,以台灣水果酸甜滋味在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拿雙金。

柑橘類果醬(Marmalade)是英國人早餐桌上重要角色,而在英國舉辦、堪稱果醬界奧斯卡金像獎的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The World's Original Marmalade Awards)從公元2005年開始舉辦,以口感、香氣為評比標準,果醬製作食材及果醬佐餐多元性也是重要考量。

3月成績揭曉,首度參賽的柯亞從超過40國、3500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以3款果醬奪下雙金大獎,這也是台灣人首次奪下年度雙金大獎。

「我只是在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柯亞接受中央通訊社記者專訪表示,遇到問題時只想著如何解決,也建議有意創業的年輕人,不要把「夢想」掛嘴上,如果把創業當夢想,難免讓人覺得不實在,唯有把創業當自己該做的事,一步一步做,才有實踐可能。

「台上3分鐘,台下10年功」,原本在出版社工作,但身體發生狀況的柯亞正是在10年前決定回伸港老家創業,以「踏實」態度要求自己,一頭闖入果醬世界。

柯亞以台灣在地水果為食材,將草莓、檸檬、金棗及橘子等製成果醬,也曾在製作果醬時曾被蒸氣熏到眼睛,讓柯亞決定選擇無毒水果。

為製作果醬,柯亞上紅酒課、蜂蜜課,增進專業知識,開創品牌,還出版果醬專書,透過網路銷售手工製作果醬,闖出名號。

前往英國領獎也打開柯亞眼界,各國參賽果醬各具特色,「像日本參賽的果醬就跟民族性一樣,工法很精準,歐洲製作的果醬則加入胡椒粉」,打破外界對果醬一定是甜的刻版印象。

柯亞細想具代表性的台灣果醬是什麼,直指金棗製作的果醬是獨一無二的台灣特色。

「金棗在歐洲屬於稀有的水果」,柯亞說,金棗在歐洲價格很高,當歐洲人看到金棗果醬,眼睛都為之一亮。台灣很早就開始有金棗加工品,像金棗醬、金棗蜜餞等,她自我期許用金棗製作更多有台灣味的果醬。(編輯:李明宗)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