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數學取材生活化 環保杯防曬係數入題

2019/5/18 14:46(5/19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數學試題取材生活化,例如用買咖啡攜帶環保杯、防曬產品的防曬係數等生活題材來考數學概念,檢驗學生運用數學解決日常問題的能力。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舉行第一天考試,第2科考數學,由於參加會考的都是國中應屆畢業考生,年齡層較低,為避免影響考生情緒,因此會考第一天不會公布試題,教育部則邀請國中教師現場解析試題,讓社會大眾瞭解命題特色。

高雄市大仁國中數學教師廖惠儀表示,試題取材生活化,相當有特色,例如用統計圖表要求考生判斷城市南北區的人口變化,以公園步道不同的地磚樣式探討數量問題,購買咖啡時有無自備環保杯可能導致價格不同,藉此考數學關係式。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也表示,今年試題更重視生活中的數學素養,學生需要有連結具體情境和數學概念的能力,例如餐廳有很多不同店餐組合,用桌上剩餘的餐點來考代數推理,而森林遊樂區單程或來回搭乘纜車的不同組合對應不同費用,藉此考代數中的一元一次方程式。

非選擇題部分,林柏嘉指出,重點在於學生如何把情境轉化成數學問題,並擬定解題的推論方法,然後表達出解題過程和說明理由。

林柏嘉舉例,以防曬產品為題材,提供防護率算法,讓學生推算防曬係數(SPF),並融入媒體素養,讓考生用數學概念來辨識防曬廣告真實性;另外是探討公園中圓柱長度和影子的關係,以前考影長問題時都設想影子落在地面,這次的影子則落在地面和牆壁上,要用相似形概念解題,是傳統題型架構上的一大突破。

林柏嘉認為,前18題側重單一觀念,前9題運用國中數學概念即可解題,這個難易度安排有助於降低學生的焦慮感;但有兩種題型較有挑戰性,一是具體情境題,考生必須讀懂題意並擬定合適的解題策略,另一種是複合概念的幾何題,要先選定主要關鍵概念,再將其他觀念應用解題,數學整體試題難易適中。(編輯:張芷瑄)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會考社會科 性騷擾醫療暴力與時空穿越入題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