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捐助台大癌醫 教師憂影響大學自主

2019/6/15 11:26(6/15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永齡基金會出資興建的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資金短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宣布加碼捐款。台大今天舉辦校務會議,多位代表擔心與永齡、郭台銘的合作模式,恐影響大學自主。

對此,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癌醫中心醫院是一所公立醫院,受國家所監管,「不會因為一家醫院影響整個大學的自主」。

鴻海集團旗下永齡基金會捐助新台幣150億元,協助台大興建癌醫中心醫院,近來媒體報導,原訂7月開幕的醫院,因資金短缺、醫療器材未到位,現在只能小規模營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3日和台大校方一同舉辦記者會,宣布加碼捐贈台大癌醫中心50億元。

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多位會議代表關注癌醫中心醫院進度,擔心醫院興建和營運仰賴永齡出資,未來有資金缺口,如果永齡不願再投入,校方很難再向其他民間企業募款,勢必要用校務基金填補,恐是一個「錢坑」,且難保證經費不會被亂用。

對此,管中閔表示,去年10月時,代理校長郭大維和永齡基金會簽訂合作意向書,這次的加碼捐贈就是落實這項意向書。永齡基金會加碼的50億元,包括設備採購和前期營運基金,醫院短期內不可能收支平衡,希望頭兩年還在虧損時,可以靠此捐款支撐醫院進行。

管中閔表示,癌醫中心醫院預估3到5年可以收支平衡,校方也希望盡快開始營運。他並強調該醫院是台大醫學院的附設醫院,採用實物捐贈的部分是由永齡採購,但捐贈的營運基金就是由台大校方使用,永齡無法干涉。

不過管中閔也承諾,會注意捐贈者與校方間的關係,但癌醫中心是一所公立醫院,「受國家所有監管,捐贈發生後就是公立醫院了」。

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指出,新的捐款可以保證儀器設備更快到位,儘早對外營運、創造收入。他並提到目前台大醫院總院無法完全吸收的病患,可以轉到癌醫中心,減少對校務基金的依賴。(編輯:陳惠珍)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