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11-0817一週大事

2019/8/17 16:49(8/17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武警待命深圳因應反送中升溫/北韓2019年第8次射彈/6萬人上街抗議莫斯科選舉不公/Coach凡賽斯向中國道歉/男高音多明哥遭控性騷擾/華為疑助非洲多國政府監控政敵/總統:F-16軍購案提升戰力/無薪假創下今年新高/護照可使用各族群語言/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3800元

國際新聞:

香港反送中機場連兩天癱瘓 武警深圳待命 英資企業紛低頭

香港反送中升溫,示威者12日起連兩天湧入香港機場航廈,造成航班大亂,據悉,北京方面因而增派數千名武警到深圳,加計先前數量已派遣約一萬人。17日運動仍持續,上午香港教育界號召2萬人上街示威,下午則有民眾發起「光復紅土」遊行。

反送中運動也讓一些英資企業意外捲入政治漩渦,如先前工會曾主導反送中集會、後遭中國民用航空局施壓的國泰航空16日突然宣布高層人事變動,行政總裁、顧客及商務總裁下台。

北韓2019年第8次射彈 揚言不再與文在寅對話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16日透露,北韓軍方當日凌晨在江原道通川地區朝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兩枚發射體,這是北韓2019年以來第8次射彈,南韓軍方正在嚴密監視。分析認為,北韓近來屢屢射彈是針對韓美聯合軍演進行的武力示威。

6萬人上街抗議莫斯科選舉不公 8年來最大規模

俄羅斯民眾不滿莫斯科市議會選舉不公,引發歷時一個月的示威抗議,高達6萬名示威者10日上街抗議,這是過去8年來的最大規模政治抗議運動。然而因抗議畫面在影音平台YouTube多個頻道直播,俄羅斯國家傳播監督單位表示已要求谷歌停止旗下平台宣傳「非法群眾活動」,還稱若谷歌未回應要求,將被視為是「干預俄國主權事務」和「惡意影響、妨礙俄國國內選舉」。

印度豪雨肆虐已知184死 逾百萬人緊急避難

雨季帶來的連日大雨重創印度,截至12日死亡人數攀升到至少184人,當局也撤離了約100萬人到緊急避難所。以海灘風光、山丘度假勝地和回水遊河聞名的旅遊天堂克勒拉省連續2年成為最嚴重的災區,9日連該省最忙碌的科欽國際機場也不得不關閉。

華爾街日報:華為員工助非洲多國政府監控政敵

美國政府多年來指稱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可能淪為北京從事海外監控的工具,華為一直駁斥相關指控。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員工運用自家技術與其他廠商產品,在非洲的烏干達與尚比亞政府從事國內監控上扮演支援角色,以攔截加密通訊等方式監控政敵。華為深耕非洲多年,是當地數位監控系統重要供應商。

美荒淫富商獄中自縊身亡 官方驗屍報告出爐 

66歲的艾普斯坦7月6日被捕,因被控性販運少女等聯邦罪名,其中年紀最小僅14歲。8月10日他被發現在紐約大都會矯正中心的牢房中死亡,死因一度受關注,外界也盛傳陰謀論。但16日官方公布驗屍報告,確認為上吊自殺。

遭舉報將台港澳列國家 Coach凡賽斯向中國道歉

義大利品牌凡賽斯、美國品牌Coach因為在T恤上分別將港澳、港台列為國家,Coach與日本品牌亞瑟士也在官網將台港列為國家(country)選項,皆被中國網民揚言抵制。3家公司11日、12日接連發聲明道歉,凡賽斯與Coach稱尊重中國主權,亞瑟士則稱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二戰結束74週年 日皇德仁:深切反省盼慘禍不再

日本二次大戰戰敗滿74週年,政府15日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戰後出生、2019年5月即位的日皇德仁致詞時說,期盼在深切的反省之上,不再有戰爭慘禍。首相安倍晉三也循例在紀念日以自民黨總裁身分自費供奉靖國神社祭祀費,但顧及日中關係逐步改善,安倍閣員從2017年起就未曾在當日參拜靖國神社。

太平洋氣候峰會陷僵局 斐濟批澳洲總理羞辱人

太平洋島國論壇在吐瓦魯召開氣候峰會期間,支持使用煤炭的澳洲槓上因氣候變遷面臨生存威脅的島國,會議15日結束後,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痛批澳洲總理莫里森談判手法粗暴。巴依尼馬拉馬說:「(莫里森)顯然是被其他領袖給逼急了,談到一半迸出澳洲曾捐給太平洋國家多少錢這種話…很羞辱人。」他還稱讚北京的外交手法較受歡迎。

世界知名男高音多明哥 遭控性騷擾9名女性

美聯社報導,有8名歌手和1名舞者出面控訴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她們宣稱曾被多明哥性騷擾,時間橫跨1980年代晚期之後的30年間。報導指出,多明哥試圖透過安排工作逼迫她們跟他發生性關係,若遭拒絕,多明哥會以職務之便報復這些女性。

國內新聞:

蔡總統:F-16軍購案提升戰力

總統蔡英文17日表示,F-16戰機軍購案將一定程度提升空軍戰力與整體國防能量,在足夠自我防衛能量下,才能保證和平可持續下去。軍購是為國防需求,「錢都會花在刀口上」。

勞動部:無薪假創下今年新高

勞動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與上期相比人數暴增1341人,實施人數達2012人,創下2019年新高。勞動部表示,主要是業者因受景氣影響緊縮產能,導致實施人數較多。

外交部:護照可使用各族群語言

為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外交部15日表示,已修正公布「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14條,將有關護照外文姓名音譯的規定,修正為「國家語言」,包括閩南、客家、原民等語言的逐字音譯都可使用。

勞動部: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3800元

勞動部: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明年起將分別調至2萬3800元及158元,勞動部長許銘春14日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基本工資4次調整,月薪漲幅達18.95%、時薪則為31.67%。

行政院長蘇貞昌:守護台灣民主自由非常重要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表示,香港人為了反送中走上街,卻遭暴力對待,少女甚至被射瞎眼睛,他深感痛心,呼籲民眾關心香港,此事更顯守護台灣民主自由非常重要,才不會像香港那樣。

總統蔡英文:香港應回應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期待

總統蔡英文12日表示,香港當局應回應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期待,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香港社會才能回歸平靜,也希望警方執勤過程須節制,人民訴求的是更民主的社會。

總統蔡英文:再給4年 台灣會很不一樣

總統蔡英文11日參拜北投關渡宮,她高喊「再給蔡英文4年,我們的台灣會很不一樣」,經濟會更反轉、社會照顧會做得更好、國防更強、不怕台灣的主權顧不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04-0810一週大事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