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齒列不整害健康 兒童換牙期每半年要看牙

2019/8/28 13:14(8/29 0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殊牙科出任務5(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7歲澄澄有上顎發育困擾,一口暴牙、上下咬合困難,連要咬斷麵包都吃力,不僅影響發育,也因外觀不佳,影響心理。醫師提醒,孩童換牙階段應每半年定期看牙,才能及早介入。

一口貝齒不僅能為外表加分,更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當牙齒不整齊、暴牙、戽斗、歪嘴等,除說話發音可能不清,也會影響口腔的咀嚼功能,減損營養吸收,且因齒列不整,潔牙相對不易,更容易有蛀牙、牙周發炎風險。有研究已指出,慢性牙周發炎與全身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等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按長鄭信忠臨床見過許多齒顎矯正的患者,據他觀察,齒顎矯正不僅處理生理問題,也可解決病人的「心病」。因齒顎發育不全者常影響外觀,有些孩子因暴牙嚴重,容易被人欺負,心理健康也受影響。

鄭信忠表示,一般齒顎矯正最好的時機是恆牙全長出來的恆牙齒列,也就是12歲前後。根據統計,約7成的齒顎矯正患者都是12歲以後才矯正,但有3成的嚴重患者,必須提前到6至12歲的混合齒列就介入、分階段治療,如嚴重的暴牙、倒牙、齒列干擾或唇顎裂患者,以免嚴重的咬合問題讓狀況惡化。

若是咬合異常牽涉到骨骼問題,如下巴歪斜、骨骼嚴重異常等,則建議到18歲時,進行正顎手術時搭配齒列矯正。

齒顎矯正是長期的工程,鄭信忠表示,矯正療程動輒1年半、2年,年紀愈小時做,齒列在骨頭上的移動速度較快,如果是成人,治療時間會比孩子久,病人的耐心和詳細的醫病溝通非常重要,應讓民眾徹底了解療程的步驟、配合回診,避免中斷療程。

鄭信忠說,處理孩子的齒顎問題,家長的態度常是關鍵,除了願意配合治療,也要了解齒顎健康對孩子的重要性。從孩子換牙開始,家長就應該每半年帶孩子到牙科檢查,有助及早發現換牙換不好等狀況,也可及早介入處理。

牙醫師除了檢查牙齒發育狀況,鄭信忠說,不良的口腔習慣也常是齒列不整的原因,包含習慣用口呼吸,導致臉型變化;喜歡咬手、咬筆,導致牙齒上下咬合不整,牙醫師可協助孩子矯正不良習慣。(編輯:吳協昌/陳清芳)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