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虎寶寶獲救 苗縣府籲:行經道路請減速

2019/9/24 19:41(9/24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2隻小石虎受困苗26-2線鄉道溝渠被民眾及時發現平安獲救,但日前苗130線仍傳出石虎疑遭路殺事件。苗栗縣府啟動2路段路殺風險改造勘查,拜託大家行駛縣內道路主動減速。

苗栗縣游姓男子23日開車行經公館鄉苗26-2鄉道北河隧道附近,見有野狗對著路旁水溝狂吠,停車查看發現有2隻像貓的動物受困在深約60公分的乾涸溝渠內,但仔細觀察牠們耳朵外型較圓弧,懷疑是石虎後趕走野狗,將2隻小石虎送動物保護防疫所。

游男通報時表示過去曾看過石虎,且「我是苗栗人,所以知道是石虎」,這回一次救了2隻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不少親友看見媒體報導,到他臉書按讚留言「幸好遇到你,才沒被狗叼走」、「功德無量」,並希望游男愛心能啟發更多人對保育的重視。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今天發布新聞表示,2隻出生僅約3至4週的石虎寶寶一公一母,健康狀況大致良好,也是該路段近年首度發現到石虎蹤跡,經自然生態保育科與學者專家溝通評估,由於發現地點附近犬隻干擾大,且彎道多、車速高,母石虎回來找幼仔的機率非常低,因此將小石虎轉送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安置。

為防止發現地仍有未尋獲的幼仔或其他石虎死於路殺,農業處隨即派員前往設置夜間爆閃燈及交通錐,今天縣府工務處也派員加入會勘。依專家建議,評估先於彎道前或下坡處,試辦設置減速標線,並將間距擴大,強迫車輛減速,並藉由輪胎與標線摩擦發出的聲響,警示要穿越道路的石虎。

農業處過去兩天接連收到石虎相關通報,除苗26-2線2隻石虎寶寶平安獲救之外,22日也有遊客在苗130線三義往通霄路段旁水溝,發現1隻石虎屍體,經獸醫師檢查,是體重1.2公斤、未滿1歲的亞成石虎,研判是撞擊導致胸椎及腰椎脫位致死,是否為遭路殺,需待特生中心解剖後確定。

苗栗縣政府表示,苗130線的減速標線會與苗26-2鄉道同步劃設,如果成效良好,會逐步於縣內各縣、鄉道擴大辦理。

縣府強調,苗栗縣是目前發現石虎族群數量最穩定的地區,縣府除努力改善路殺高風險路殺,也拜託民眾開車行駛於苗栗縣內道路都能主動減速,短期內先讓石虎個體增加,石虎族群才有機會恢復。(編輯:孫承武) 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