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22-0928一週大事

2019/9/28 17:43(9/28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亞太副助卿將訪台/川普電話門醜聞/英相休會遭判違法/聯合國大會與氣候行動峰會/法國前總統席哈克辭世/2020大選增1346投票所/首架新式高教機出廠/黨產會認定中廣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高鐵南延屏東拍板左營案/蔡總統博士論文上線

國際新聞:

繼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案 美亞太副助卿兩週內訪台

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上週相繼外交轉向北京,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5日通過「台北法案」,要幫台灣鞏固邦交。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26日則宣布,將以美國資深APEC官員身分,在兩週內訪問台灣。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並表示已針對相關安排與美方密切聯繫。

電話門通話節本曝光 川普要求烏克蘭總統調查拜登

美國政府25日公布的通話摘要顯示,總統川普曾於7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時,要求澤倫斯基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是否不當阻止當局調查雇用他兒子的天然氣公司。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已宣布眾院邁向正式展開彈劾調查,並指示6個委員會針對川普的種種行徑進行調查。

聯合國:66國誓言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

全球領袖齊聚紐約出席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23日發表聲明:「所謂2050集團,包括66國政府、10個地區、102座城市、93家企業與12位投資人,全數都承諾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零淨排放。」此舉被視為防止災難性長期氣候變遷的重要目標。

英國最高法院判休會不合法 英相強生仍放話10/31準時脫歐

英國最高法院近日裁定,首相強生請求女王關閉國會、使國會休會5週不具合法性。這項裁定對英國脫歐與強生政壇之路的後續發展仍待觀察,但下議院25日已因此重新開議,強生26日則告訴保守黨下議院黨團,他有信心可和歐盟商議出新的脫歐協議,若不成,仍將按原定日期於10月31日脫歐。

研究:至少70國操弄輿論 部分散布不實訊息

牛津網路研究所的報告發現,不論民主或獨裁政府,過去兩年在操控輿論上所下的功夫,都增加兩倍之多,且至少70個國家的政府單位或政黨有組織性地操縱社群媒體和群眾意見。另一方面,在26日的聯合國大會上,英、法與印度等20國簽署一項協議,目標在制止假新聞在網路上散播。

飢餓阿根廷 40%兒童青少年得仰賴免費食堂

阿根廷人民面臨飢餓問題,阿根廷天主教大學8月發布報告指出,布宜諾斯艾利斯省有40%的兒童及青少年必須到免費的公共、學校食堂用餐,才不至於挨餓。為了解決飢餓問題,阿根廷參議院18日通過「糧食緊急法」,重新增加公共食品營養預算資源,並簡化採購程序,讓許多低收入的弱勢婦女、兒童可在公共、學校食堂用餐。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辭世 生前欣賞亞洲文化曾批台灣公投

86歲的法國前總統席哈克26日逝世,他曾任18年巴黎市長、12年法國總統,占法國政治史重要一章。他熱愛亞洲文化,形象親民,但曾出言批評台灣的公民投票。

美參眾院外委會通過香港法案 授權政府制裁侵權者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受到國際關注之際,美國聯邦眾議院、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5日相繼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每年點名、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能動用的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以及讓這些人士及他們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獲得臨時入境許可等。

示威轟總統下台埃及山雨欲來 當局表明強力鎮壓

自從時任軍方首長的塞西於2013年以軍事政變奪權以來,異議在埃及幾乎消聲匿跡,任何形式的抗議活動都會陷入極端險境。但在社群媒體正大力鼓吹下,埃及群眾27日再次走上街頭,以和平方式要求總統塞西下台。當局則已揚言,對於任何破壞國家穩定的企圖都會果斷迎擊,絕不手軟。

歐日簽基礎設施合作協議 欲聯手抗衡一帶一路

歐盟27日舉辦首場歐亞連結論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簽署一項歐日永續及品質基礎設施合作協議,聯手深化連接歐洲和亞洲的運輸,能源和數位等項目合作,除展現擁護多邊貿易主義立場外,也凸顯歐日欲突破中國「一帶一路」主導跨國合作的雄心。

國內新聞:

2020大選 中選會增設1346個投票所

2018年九合一選舉發生投、開票亂象,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23日表示,2020年大選將增設1346個投票所,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66架F-16V軍購案 特別條例草案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3日初審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使空軍向美國採購66架、總價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F-16V(Block70)戰機有法源依據,全案須交由黨團協商。

首架新式高教機出廠 蔡總統揭國機國造歷史新頁

首架「勇鷹」新式高教機正式出廠。總統蔡英文24日致詞表示,雖然一路遇到很多困難、抹黑、打擊,但事實證明國機國造是正確、努力是值得的;今天出廠也重新開啟國防自主的大門,不管未來多少困難,她都會堅定與大家站在一起。

黨產會認定中廣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追徵77餘億

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中廣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其名下不當取得的13筆土地及地上建物應移轉為國有,已移轉他人包括仁愛路豪宅帝寶在內的土地,追徵價額共新台幣77.3億元。

國安會:中國介選 年底前恐再斷我1至2邦交

索羅門、吉里巴斯接連斷交,國安會示警中國無所不用其極介入台灣2020選舉,升高對台灣的國際打壓,年底前可能再斷台灣1至2個邦交國,威脅終止ECFA,並不排除特定狀況下對台極限施壓,包括明訂統一時間表等。

赴義大利更方便 台義互惠開放自動通關系統

內政部移民署宣布與義大利互惠開放快速通關,台灣將成為全球第8個可使用義大利自動通關的非歐洲聯盟國家,義大利旅客訪台也可互惠使用台灣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

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10/1開放申請

為鼓勵民眾使用高能源效率的瓦斯器具,經濟部祭出新台幣5億元「節氣」補助,補助期間為期半年,從10月1日起開放申請,每一申請人以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各一台為限。

溫泉補助方案更改 秋冬補助住宿可免費泡湯一次

溫泉買一送一補助方案規則更改,交通部觀光局26日下午表示,規劃民眾以秋冬旅遊補助住宿後,即可憑發票或收據免費泡湯一次,但觀光局僅補助業者200元,最快10月中旬上路。

高鐵南延屏東拍板左營案 拚2029年通車營運

交通部拍板台灣高鐵南延屏東將採左營方案,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受訪表示,目標是在2029年底以前可以啟用並正式營運,預計經費為554億元,經費來源將配合行政院辦理。

蔡總統博士論文上線 國圖開放全文下載

總統府23日公布總統蔡英文36年前博士論文原稿,授權國家圖書館開放大眾閱覽。國圖27日上午10時起,已開放民眾在「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查閱、下載全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15-0921一週大事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