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12-0718一週大事

2020/7/18 15:57(7/18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武漢肺炎疫情/美軍南海演習/歐盟峰會/東京疫情/立院監委人事過關/三倍券郵局領購人數超出預期/戰搜直升機墜毀正副駕駛殉職/武漢肺炎台灣增2例

國際新聞:

全球武漢肺炎延燒 不到100小時激增100萬人染疫

根據路透社統計,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17日累計超過1400萬例,也是首度100小時內增加100萬人染疫。在中國傳出首起病例後,過了3個月才累積100萬例,如今卻只花了短短4天時間,就從13日的1300萬例增加到1400萬例。美國16日新增7萬7255人確診感染,再創單日確診人數新高。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表示,遭病毒重創的巴西已進入疫情穩定期,促巴西把握機會將感染情形壓低。

美中緊張升溫 美軍雙航艦7月第2度在南海演習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發表聲明,正式反對中國南海主張,並認定荷蘭海牙仲裁法院4年前裁決。蓬佩奧表示,北京有關南海主張完全非法,世界不會允許中國將南海當成自家海上帝國。中美緊張升溫之際,美軍太平洋艦隊17日發表聲明說,尼米茲與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南海進行高端雙航艦演習,這是美軍7月第2次在南海進行此種演習。據中國方面監測,美軍E-8C指揮機13日、15日抵近廣東偵察,17日再度接近廣東外海的南海上空。這是E-8C在5天內第3次近距離飛抵中國外海。

戴口罩擊肘打招呼 歐盟領袖另類展開峰會

歐洲聯盟各國領袖17日展開近年來最令人生畏、最分歧的一場高峰會,受疫情影響,與會領袖戴著各式口罩並以新方式打招呼,嚴肅中帶有一絲另類的輕鬆氣氛。這是歐盟領袖自2月以來首度面對面聚首,在各種社交距離規定的情況下集會,讓部分領袖感到些許新奇。

東京單日增293人染武漢肺炎創新高 未來可能續增

日本17日新增293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東京都政府官員表示,因為積極進行篩檢,「接下來感染者應會持續增加」。日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6日表示,暫時不會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另外,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決定將東京都排除在振興旅遊方案外,原因是東京都近來疫情明顯升溫,導致傳染病專家與在野黨感到憂心,也讓安倍政府政策連續在最後關頭出現髮夾彎。

伊朗中國擬簽合作協議 削弱美波灣戰略優勢

伊朗和中國計劃簽署長達25年的經濟和政治合作協議。分析認為,中國藉此在伊朗取得立足點,將會增進北京的區域地位,削弱美國在波斯灣的戰略優勢。「紐約時報」報導,伊朗和中國計劃簽署長達25年合作協議,內容涵蓋貿易投資和軍事安全層面,不僅將顯著擴大中國在中東地區影響力,也將令美國和中國關係出現新的引爆點。

香港泛民派初選逾60萬人參與 林鄭月娥指可能違國安法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初選落幕,計有61萬港人參與投票。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3日晚間指出,如果泛民初選的目的是達到「35+」的選舉結果,且目標是阻撓港府政策的話,可能會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行,「如果有這種情況就需要處理」。港府、中聯辦和港澳辦紛紛聲稱初選有違反「港區國安法」嫌疑。但細看3項主要論據,是否違法恐言之過早。而北京的強硬態度,已為泛民的參選增添變數。

英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 強生拍板定案

英國政府不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14日宣布華為在英國現有的5G建設必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換,英國手機營運商從今年底起將禁止購買任何華為5G設備。英中關係從熱烈交好,短短幾年內迅速冷卻,先前的「黃金時代」已不復見。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說,電信安全法案將於秋天推出,賦予安全建議法定地位。

印度疫情蔓延洪水又來亂 百萬人湧入臨時庇護所

武漢肺炎肆虐印度,將近百萬人確診,但尚未度過疫情危機就又遇上洪水。印度官員表示,季風洪水淹沒印度人口稠密的東部省分大片地區,迫使逾百萬人湧入臨時庇護所。連日豪雨重創經濟重鎮孟買,市內一棟樓房坍塌,造成6人身亡和一些人受傷。郊區另有一棟房屋倒塌奪走兩人性命。

波蘭總統驚險連任 民粹執政黨恐面臨重大挑戰

波蘭總統大選結果13日出爐,現任總統杜達順利連任,不過挑戰者華沙市長佐薩斯科斯基僅以些微差距落敗,反對勢力因此聲勢大漲,反映人心思變,對波蘭政局將有深遠影響。杜達是美國總統川普的親密盟友,他除了矢言縮緊波蘭原已相當嚴格的反墮胎法律,也宣揚反對「LGBT(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意識型態」。佐薩斯科斯基則承諾,若當選將修補波蘭與歐洲聯盟關係。

爭取年輕人的腦 中國校園展開圖書館清理運動

中國近日清理全國中小學圖書館中「非法和不適合」書籍。學者吳強說,這是文革後,中國首次出現的全國性清理圖書館行動,因為對當局來說,「爭取年輕人的腦子」是當前最重要事情之一。「非法書籍」包括:破壞國家主權或領土統一;破壞社會秩序和社會穩定;違反中共的指導方針和政策;抹黑或誹謗中共、國家的領導人和英雄的書籍。

國內新聞:

立院行使同意權爆衝突 陳菊等27監委人事全過關

立法院院會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發動多次攻勢,包括破壞圈票處,祭出水球攻勢干擾開票,但民進黨團見招拆招,議事人員得以順利開票,包括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等27位監委人事全數過關。藍綠從14日人事審查起就多次交鋒。國民黨立委先於14日阻擋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議場接受立委詢問,並占據主席台、推倒發言台,癱瘓議事日程表訂3天的監察院人事案審查。

三倍券郵局領購人數超出預期 首日破70萬份

全台1299間郵局15日開賣紙本振興三倍券,中華郵政公司統計,全天銷售量達70萬1408份,比原先預估60萬份多了約10萬份。中華郵政說,1299間郵局上午8時30分開始對外銷售三倍券,多數郵局營業至下午5時,部分至下午5時30分,少數至晚間7時30分或晚間9時,至晚間9時的統計,全天售出的三倍券超過70萬份。根據中華郵政18日統計,截至中午12時,紙本三倍券銷售54萬3235份,與17日中午43萬591份相比,整整多出11萬2644份。中華郵政也提醒,下午全台1269家郵局將提供專發三倍券。

新竹基地OH-58D戰搜直升機墜毀起火 正副駕駛殉職

航空特戰指揮部16日表示,所屬航空601旅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機號:616),執行戰備操演任務結束返場時,因不明原因於新竹空軍基地內墜毀,機上正駕駛簡任專少校及副駕駛高嘉隆上尉,均不幸殉職。601旅旅長少將張台松指出,因當時飛機下方為民宅,駕駛選擇急左迫降到機場跑道內,造成重落地。同機型已在兩年內,第3度重摔意外。

武漢肺炎增2例境外移入 皆自菲律賓工作返台

台灣17日新增2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為境外移入,兩人都是從菲律賓工作返台,且在機場入境時主動告知有不適症狀後採檢而確診。境內截至目前累計454例確診,分別為36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

大巨蛋停工5年 北市府重新核發建照可復工

台北市建管處指出,大巨蛋案已完成都審、環差審查、防火避難性能評定後,歷經約5年3個月,17日依法重新核發大巨蛋建照。遠雄集團表示,將在最快時間申請復工許可。關於建築技術規則方面,楊舜欽表示,後續會再申請變更,待核准後依照規則按圖施作。除現場工進外,接續會針對投資營運企劃書進行修訂,修正過程與市府共同研擬,在符合BOT契約的前提下,共創社會最大利益。

新北永和工地釀路面塌陷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巷弄一處工地疑11日施工時造成路面塌陷,導致工地對面6棟公寓受影響,包含一樓大門出現傾斜、牆壁龜裂、前庭院下陷等,住戶現已被新北市政府安置在旅館。初步了解,疑工地連續壁未完工,讓馬路下的砂石流入工地,導致地面下陷,並壓斷瓦斯管線洩氣。經補強灌漿確認結構安全,部分受影響住戶已返家居住,市府14日說,住戶若有安全疑虞,市府將會協助爭取權益。

女移工詐欺通緝遭逮 疑感染愛滋將儘速遣返

一名38歲印尼籍女移工涉嫌以介紹工作為由向其他外籍女子詐得數萬元,因未到案而遭通緝,12日在桃園被逮,經查女子疑感染愛滋病,移民署將儘速將她遣返。移民署專勤隊人員今天在桃園地區找到女移工,下午移送苗栗地檢署歸案,經檢察官訊問後已責付給移民署苗栗專勤隊。由於這名女子疑感染愛滋病,經查發現她有多名男友,為避免病毒感染範圍擴大,專勤隊將儘速將她遣返回國。

蘇貞昌不滿治安 警政署撤換高雄台南警察局長

治安事件頻傳,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說,總統蔡英文感到憂心,他很難過,要求各縣市警局長要負責。警政署下午表示,高雄市和台南市警局長應勇於承擔責任,已報內政部職務調整。

六輕煉製二廠爆炸3員工送醫 雲林縣開罰500萬

雲林縣麥寮六輕工業區煉製二廠15日發生工安事故,3名工人受傷,雲林縣政府除了重罰新台幣500萬元並勒令停工。麥寮六輕工業區煉製二廠上午9時許傳出爆炸聲,廠區內的工人和廠區附近的居民被巨大聲響嚇到,工人在LINE群組上說「差點沒命」,居民則是看到數公里外的工業區內冒出大量濃煙。

疑大雨視線不良 計程車載船員台中港墜海4死

謝姓男子15日凌晨駕駛計程車載4名離岸風電區警戒船船員,疑因大雨視線不良,在台中港區碼頭墜海,其中1人自行脫困報案,但其他4人被救起時都已死亡,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台中港務警察局初步調查,4名船員昨天晚上到梧棲區一家餐廳聚餐,今天凌晨酒後搭乘謝男駕駛的計程車要返回工作船上休息,根據沿線監視器,車輛進入港區碼頭後,應左轉時未左轉,疑因大雨視線不佳,車輛直接墜落入海。

食藥署擬嚴管水貨商 國外買糖果餅乾限帶6公斤

日韓零食網購、海外連線代購夯,卻暗藏食安危機。食藥署宣布擬祭出水貨商條款,凡是國外攜回或寄回的糖果、餅乾等食品,每天不得超過6公斤,違者最重開罰300萬元。食藥署預告修訂「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符合免申請輸入查驗之條件與其適用之通關代碼」草案,要求不論國際郵包、搭機帶回的食品,每天不得超過1000美元且不得超過6公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05-0711一週大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