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05-0711一週大事

2020/7/11 17:33(7/11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武漢肺炎疫情/首爾市長自殺身亡/華南洪水3000萬人受災/新加坡大選/大同董事變更遭駁/中小學教室兩年內全面裝冷氣/台灣新增2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牛結節疹金門現蹤

國際新聞:

美國武漢肺炎單日6.9萬人確診 東京日增243例均創新高

美國10日武漢肺炎確診再創下新高,新增超過6.9萬例,連3天刷新單日紀錄,也是10天內7度改寫單日紀錄。川普表示,數字偏高是因為全面篩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另一名官員7日表示,美國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並於2021年7月6日生效。

另外,日本東京疫情持續升溫,10日新增243例再創新高紀錄,首度出現連兩天破200例情況。墨西哥4日新增523起死亡病例,累計3萬366人不治,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病故人數第5高的國家。印度10日通報新增2萬6506人確診,再創單日新高,部分地方再祭封城措施,遏止疫情進一步擴大。世衛10日表示,即使全球確診病例數在過去6週翻倍,仍有可能將疫情控制住。

日本豪雨65死 部分地區一週雨量達整月2到3倍

日本豪雨重創九州地方等地,目前已知至少造成65人不幸罹難,多處地區因道路中斷成陸上孤島。這次災情最嚴重的熊本縣內,球磨村渡地區的一所老人中心「千壽園」,因淹水造成14人死亡;球磨村內另有5人罹難,單一村落死者合計多達19人。NHK 5日上午透過直升機拍攝到八代市坂本町的地面上出現巨大的SOS字樣,靠近建築物的民眾看似揮手求救。

首爾市長朴元淳自殺身亡 生前被控性騷擾

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9日下午與女兒通話後失聯,警方獲報後展開約7小時搜索,在北岳山一帶尋獲朴元淳遺體,初步判定為自殺。朴元淳失聯同時傳出前秘書指控他多次性騷擾,警方尚未調查確認告發者陳述是否屬實,但因嫌疑人已死亡,檢方只能以「無公訴權」不起訴處分。家屬10日公開遺書內容,他表示「對所有人感到很抱歉」、「我帶給家人的只有痛苦」,但未提及輕生原因。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玻利維亞總統秘魯部長染武漢肺炎 巴西總統確診後媒體面前脫口罩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8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消息時,並未與記者保持衛生安全距離,甚至脫下口罩,巴西記者協會表示將提出告訴。玻利維亞臨時總統艾尼茲9日宣布,她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篩檢呈陽性反應;同時間,秘魯也有第2名部長確診。

教宗講稿突刪香港議題 義媒:被中國掐住喉嚨

北京中央駐港國安公署8日掛牌開幕,辦公地點在中資的維景酒店。現場戒備森嚴如臨大敵,多數媒體被遠遠隔在護欄外的記者區,無法直接採訪。 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後,香港的自由人權處境備受全球關注,教宗方濟各5日原定在公開談話中關懷香港,卻在致詞前一刻緊急向媒體抽稿,讓義媒質疑連教宗的言論都被中國控制。但熟悉梵中關係人士研判,或許這是教廷的另一場戲中戲,教宗表面配合中國不提香港,卻用「抽稿」方式洩漏他對香港的真實關懷。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再刮旋風 下一步備受關注

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5日展開,投票時間於晚上8時(台灣時間7時)結束後,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出口民調,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挾「抗疫」高知名度成功連任,再刮「小池旋風」,由於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自認難攖其鋒未提名人選,讓小池連任後的政治能量與未來動向都備受關注。小池說,當務之急就是避免第二波疫情捲土重來。

中國南方洪水 27省市逾3000萬人次受災

中國南方豪雨成災,官方統計,截至9日下午2時,洪澇災害造成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等27省(區、市)3020萬人次受災,140人死亡或失蹤。據央視網報導,目前約有2.2萬間房屋倒塌,25.1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667千公頃,其中絕收297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617.9億元。官方11日預測,鄱陽湖出口水位可能突破1998年的歷史最高水位,因此當局計劃啟動「長江防洪最後一道保險」-蓄洪區備案

新加坡人民行動黨蟬聯執政 工人黨政治版圖擴大

新加坡國會大選11日凌晨揭曉,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勝選,蟬聯執政,但反對黨工人黨成功固守阿裕尼集選區與後港單選區,還拿下盛港集選區,共在93席國會中搶下10席。在2015年前一次大選中,在野黨贏得89席當中的3席。

聖索菲亞改回清真寺 艾爾段宣布24日開放祈禱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無視國際關切的呼聲,在法院針對攸關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定位作出重大裁定後2小時就簽署命令,使得這座擁有1500年歷史的建築又從博物館恢復成為清真寺,24日將開放祈禱。聖索菲亞改回清真寺有助鞏固總統艾爾段的伊斯蘭政治根基,但是圍繞此一建築的國內外論戰方興未艾,東、西方國家還有得吵。

性別非必要資訊 荷蘭身分證將不再標註

荷蘭身分證再過幾年將不再註明性別,教育文化部長范恩格秀文(Ingrid van Engelshoven)表示,這是因為性別屬於「沒有必要」的資訊。據法新社所見,范恩格秀文在給國會的信函寫道,從2024/2025年起,身分證上將刪除性別欄。

國內新聞:

大同申請董事變更 經濟部駁回

大同股東會改選董事引發爭議,經濟部9日認定,公司派剔除市場派股東投票權,造成出席股東持股未過半,沒有達到改選門檻,明顯與公司法規定不符,因此不准大同申請董事變更。大同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陣營表示,大同公告股東會決議內容虛偽不實,將向經濟部申請召集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

預訂三倍券達1101萬人 紙本申購12日擬破千萬大關

截至10日,三倍券預購人數達到約1101.3萬人,其中紙本券預購人數約948.4萬人,占整體86%。經濟部評估,紙本券預購人數,有望在12日突破千萬大關。

蘇貞昌宣布 兩年內中小學教室全面裝冷氣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他兌現總統蔡英文的承諾,正式宣布,兩年內,全國中小學全速推動裝設冷氣。改善電力、裝冷氣的費用,則會編列在第二階段前瞻預算中。

雙城論壇確定22日視訊辦理 用何軟體還要喬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確定於22日以視訊方式舉辦,主題訂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表示,雙方還在討論要什麼視訊軟體,確定了會公布。

體育署推500元動滋券 限量400萬份要抽籤

教育部體育署8日宣布將發行400萬份500元的「動滋券」,可用於運動場館、觀賞運動賽事和購買運動用品等,於20日至26日開放民眾上網登記,28日抽籤,採線上電子錢包方式進行抵用。

政院將追加紓困特別預算 蘇貞昌:兩週後提出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將即刻盤點持續受創產業的需求,務實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於兩週後在院會中提出,送請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同意 黃榮村為考試院長周弘憲為副院長

立法院會10日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未領票、時力黨團投下不同意票,在民進黨團支持下,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及全數試委被提名人,均獲過半數立委同意出任。

立法院同意 陳耀祥為NCC主委

立法院會10日下午進行NCC人事同意權案投票,NCC主委被提名人陳耀祥、副主委被提名人翁柏宗及全數NCC委員被提名人均獲出席立委過半同意出任。

2名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 分別從美國阿曼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宣布,台灣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皆為境外移入,分別從美國、阿曼回台。其中一人在居家檢疫時發現,另一人是入境時主動告知不適症狀,台灣累計451例確診。

牛結節疹金門全台首例 疑從中國透過蚊蠅傳來

農委會10日指出,中國大陸2019年發生牛結節疹,疫情擴散到沿海,疑從福建蚊蠅飄至金門傳播,8日接獲金門通報首例,經檢驗確診,即日起金門生鮮牛肉禁止輸台,強化船機消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28-0704一週大事
172.30.142.79